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明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不低于20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2日20:29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黄小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2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时介绍,2011年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提高到不低于20元。

  我国从2009年起面向城乡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包括健康档案管理在内的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分别有36%的城镇居民和24%的农村居民拥有了健康档案,超过3299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得到了规范管理。

  为保障各项服务的开展,我国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2009年开始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实经费,今年全国平均达到17.5元。

  针对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在做好现有结核病、血吸虫病等疾病防治项目基础上,我国启动实施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等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截至9月底,全国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4154万人,分别有458万、75万、862万农村适龄妇女得到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和免费增补叶酸,对农村孕产妇进行住院分娩补助1332万人,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46万人,建设农村无害卫生厕所557万座,完成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改炉改灶87万户,对73%的检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孕产妇实施了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

  “这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向群众提供,将有效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张平说。

  从2010年开始,我国还启动实施了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设规划,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支持110所省、市、县级精神卫生防治机构建设,并安排11亿元配备相应的设备。下一步还将支持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

  张平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确保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完成7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