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改三个文件得到基层群众肯定和支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3日19:43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公布了关于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在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认为这三个医改文件是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实际步骤,对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熊润频发自安徽的报道:文件契合基层医务工作者心声

  三个医改文件公布后,得到安徽省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普遍肯定和支持。合肥市望湖社区医院主治医生罗蓓告诉记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能规范医院药物使用。“从安徽基层医改实践来看,确实行之有效,现在我们医院里大处方很难看到了,特别是大剂量使用抗生素也很少了,这不仅维护了病人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对病人健康有利。”

  罗蓓认为,基层社区医院直接面对最基层群众和最常见疾病,药物使用至关重要。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文件中提出,由卫生主管部门集中统一采购基本药物,不仅质量上有保证、价格上有优惠,而且直接截断了医生吃药品回扣的可能。文件提出充分听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意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在基本药物采购中的积极作用,“反映了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心声,当然大力支持了!”

  对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安徽省立医院住院医师徐媛媛表示:“在省立医院经常接触地市县级医院来进修的医生,他们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面对资金紧张、设备老化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病人因家庭困难医院不得不垫付医药费,这些都让基层医疗机构背上了沉重包袱。”

  这位医师认为,文件提出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充分考虑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实际困难,有利于减轻负担,让医务人员把心思集中在救治病人和提高业务水平上。

  此外,对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六安市康复医院住院医师陈旭东表示:“新出台的医改政策提出要给予非公立医院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提到优化非公立医疗机构用人环境,让非公立和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一样在学术地位、职称评定、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享有均等机会,我们非常高兴。新政策还提出要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这等于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铺路搭桥了。”

  记者黎昌政发自湖北的报道:基层群众称赞医改三个文件

  今年74岁的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黎明社区的孙淑仪,因膝关节病变而长期行动不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副主任医师宁青远一直坚持上门提供中医康复理疗服务。孙淑仪老人说,社区医生随叫随到,像自己孩子一样贴心。听说近年来市里给卫生服务中心有拨款,医生收入有了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办越好,居民在社区能享受到便捷、贴心的卫生服务。

  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余晓玲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前身为洪山区中医院,由于定位不准,经营不善,无法维持。改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市政府按29元/人/年的标准设立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经费,中心可通过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获得专项补助,提供医疗服务也能收取部分费用。这样,医务人员的工资有了保障,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新出台的医改文件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费保障,从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姚云说,截至今年12月,全省共有2000多万人享受到公平、免费的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改文件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费保障,能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记者孟昭丽发自福建的报道:希望医改政策不断完善

  医改三个文件出台后,福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为新政策叫好,同时认为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福建泉州晋江陈埭卫生院院长王丹红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文件的出台,给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一颗定心丸,医务人员在各种收入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会进一步靠自身的医术医德吸引病人,真正去服务好病人,只有这样,医疗卫生机构才能真正体现其公益性。”

  晋江梅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洪清瑞说:“晋江市于2010年开始全额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而新政策刚好提出要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且明年会提高标准,这让基层医务人员很高兴。我们不用为经费而发愁,也不会将费用再转嫁到病人身上,这对于医疗工作者和患者都是好事情。”

  福建宁德霞浦福宁医院副院长蔡兴华说:“医改文件要求消除阻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障碍,确保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这让我们民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欢欣鼓舞。比如,民营医院有望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还可以参加一些科研课题的招标,提高医生的医务水平。”

  同时,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建议,各地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让好的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福建南平松溪县花桥中心卫生院院长严彪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还需要进一步配套措施保证其实施的效果。”蔡兴华说:“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一定要加强监管,防止部分医院出现"利用医保套取金钱",让国家政策惠及到真正需要的老百姓身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