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已达95%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3日20:30
  新华网广州12月23日电(记者黄浩苑 邱明)记者从23日卫生部和保监会在广州联合召开“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工作交流会”获悉,2010年全国新农合参合农民8.35亿,参合率达到95%,当年筹资总额超过1200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超过65%。

  2011年将是医改三年方案的“收官之年”。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表示,卫生部明年将进一步提高筹资水平,并重点提高新农合运行绩效。

  据卫生部新农合技术指导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介绍,中国的新农合制度以人均年150元的成本,为8亿多农村人口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投入少、见效快。

  在会议上,卫生部宣布将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江阴市、福建省泉州市和河南省洛阳市确定为新农合经办工作国家级重点联系地区。四地的共同经验之一是将新农合的经办管理外包给专业的商业保险机构,利用市场机制提供公共服务。

  “积极提倡以政府购买医疗保障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是医改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统计,2010年1—9月,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业务的县(市、区)数128个,参合人口3455万,累计新增委托管理资金27.3亿元,赔付与补偿975.3万人次,赔付与补偿金额18.2亿元。

  刘谦认为,不只是新农合,目前在各类医疗保障管理经办中,已逐步形成了卫生部门监管、多种形式经办的机制,促进了补充医疗保险的发展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商业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精算技术优势得到发挥,帮助政府改进和优化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设计,提高了新农合运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