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报告被审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3日17:56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华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3日上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报告,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做的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评价是客观的,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是深刻的,提出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审议中,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医改方案出台之初,就有过政府投入是“补供方”还是“补需方”的讨论,具体的说,补供方是加大对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的投入,补需方是增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的投入。现在财政卫生投入约有三分之二是用于需方补助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表示,财政的保障性投入要供需兼顾,只有平衡的投入才能抑制突出矛盾的发生。

  高强:“光保一头不保另一头,改革是成功不了的。从供方基本需求要有保障,服务要有监管,医疗保险也要给它一定保障条件,结合起来才能又有效抑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也能有效降低群众负担。”

  目前,药品招投标中有一种怪现象,就是药品中标价格低于成本,以至出现输液用的生理盐水比矿泉水还便宜,牛黄解毒片1分钱1片等现象。朱文臣代表说,基本药物应该兼顾质量和价格,但是目前一些地方的基本药物招投标过分强调低价,忽视质量。

  朱文臣:“我们在采购的时候,国家的低价取向比较明显。因为很多品种的低价格,很多大厂家停止基本药物的生产,基本药物的生产主要向中小企业集中,但一些中小企业在专利、质量等问题上并没有上一个层次。这样,我们不能老从量上去定,也要从质的方面定。”

  在现行的医改框架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套经办机构、城镇医疗保险是另一套经办机构,郑功成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统一经办。

  郑功成:“我觉得特别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管理经办体制:合作医疗是一套经办机构,城镇的市民是一套经办机构,两套机构重复,衍生了很多很多问题。所以说,我觉得医改的下一步,其他的问题可能都摆在次要位置,怎么统一经办,就是一个机构,一套信息系统,这是一个根本的东西。现在我到任何一个地方搞调查,大家都反映:统一经办为什么不能从中央下定决心?”

  2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召开联组会议,就医改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