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盗墓团伙先后11次踩点 建陵石狮无奈暂搬家(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2月24日09:05
望着已经被填埋的石狮基座所在的位置,两位村民黯然神伤
望着已经被填埋的石狮基座所在的位置,两位村民黯然神伤

  盗墓团伙先后11次踩点 建陵石狮无奈暂时“搬家”

  太阳就要落下建陵的西坡了,站在太阳的余晖里,礼泉县山西头村的王师傅低着头,望着地上新鲜的土层,心里感到很难受。他们这个村子与唐肃宗李亨的建陵,以及守卫建陵四个方位的8尊石狮,一起相处了1200多年。今年初,建陵东门两尊石狮被盗,至今下落不明。如今,西门和北门的4尊石狮也被搬走,他感到一阵阵的心痛。

  “石狮被运走,我们舍不得”

  12月20日下午,踏着荒草,沿着建陵西北坡的一条便道,记者来到了建陵西门原来存放两尊石狮的地方。地上有新开挖又被回填的痕迹,一些古旧的砖瓦残片散落在这些新土的周围,两尊石狮原址中间还有一些鞭炮纸屑。王师傅拿脚用力踩着那些新土,“这土下面石狮的基座还在……”说完后,便是一阵令人压抑的沉默。过了许久,王师傅才开口说:“村子与这4尊石狮一起相处了上千年,现在说拉走就拉走也没个说法,大家心里很难过。”

  顺着王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建陵西门往西被装载机新推出了一条小路。王师傅回忆说:“当时来了几个人,说是县上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要把西门这两尊石狮运走,村民们拦也拦不住。”19日上午,两尊石狮子被运走。20日上午,建陵北门的两尊石狮子也被运走。

  “村民们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要求,就是希望这些石狮能得到妥善保管。现在大家文物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遇到有生人询问这些石狮时都非常警惕。村民们保护这些国家文物这么多年,对这些国宝也都是非常有感情的,怎么说运走就运走,也不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在情感上实在难以接受。”

  “集中保管更安全一些”

  21日下午,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马海舰说,12月8日,咸阳市文物旅游局曾经专门召开会议,主要研究唐陵野外文物保护的问题,市上提出要求,针对一些监管保护难度较大的野外重要文物,必要时可以采取暂时集中存放的措施,防止文物被盗现象再次发生。“建陵北门和西门的4尊石狮距我们建陵文管所太远,因都在山上,一旦出现问题,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西门和北门任何一个现场也需要40分钟以上。我们分两次将建陵西门、北门的4尊石狮派工作人员运走了,现在暂时保存在建陵博物馆里。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觉得将文物临时集中存放起来保险一些。”“针对建陵的4门8尊石狮,先后有多股文物犯罪团伙前来踩点,目前已经掌握的有11次。村民这些年保护国家文物所作的贡献我们都很感激,他们对文物的感情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由于技防、人防措施都不到位,所以,我们暂时将这些文物集中存放保管。等到有一天条件成熟了,这些文物还是有可能回到它们原来所在的地方的。我们没有连基座一起运走,就是有这样的想法。”记者袁小锋文/图

  相关资料:建陵

  建陵,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北50公里处礼泉县五将山上,为唐肃宗李亨(711~762)墓。爆发"安史之乱"的次年(756),李亨即位于灵武。在位期间(756~762),为了平定藩镇的叛乱,借兵回纥,于至德二年(757)秋,收复长安、洛阳。由于任用宦官为观军容使,致使宦官势力进一步扩大。762年,宦官李辅国、程元振杀张后等,拥立太子李豫(即唐代宗),李亨忧惊而死,葬于建陵。建陵依山为陵。陵园东墙长1524米,北墙长879米,西墙长1373米,南墙长1050米,面积15万平方米。陵墓现存唐关中十八陵中保存最完整、雕凿最细腻石刻。有汾阳王郭子仪、汧国公李怀让等陪葬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