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张茅:设想十二五期间医疗费个人支付比例降至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4日12:16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4日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卫生部副部长张茅提出,要不断完善医保制度,使群众个人支付比例进一步降低,设想要在“十二五”期间降低到30%甚至以下。

  张茅说,30%是一个总的数字,具体到每个人也不太一样,总体上要减少群众的个人负担。当然还有一个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坚持预防为主,使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提高民族健康水平。

  张茅称,看病贵的问题,主要是医疗费用上涨过快,同时个人支付的比例,虽然总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绝对数还在增加,所以群众对看病贵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看病贵形成的原因也比较多。

  张茅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进一步增多,新技术、新药品更多的使用。此外,中国进入老龄化,六十岁以上的人口有1.6亿,慢性病增加。当然也有保障水平不高的原因。另外,也存在着有一些医生过度依赖和相信新的技术、新的药物,过度医疗、过度检查、开大药方的现象。要缓解看病贵的问题,首先要加快深化医改,扭转现在一些公立医院存在的趋利的倾向,真正使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的方向,减少过度医疗、大检查、大处方。

  张茅表示,现在要借鉴国际和国内好的做法,采取总额预付的方式、按病种付费的方式,充分发挥保障体系对医疗价格制约,通过实践试点,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