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 张燕生:国内产业会受冲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4日12:33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昨天(23日)传递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明年我国政府将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进口。这个表态被理解为是对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听起来好像很宏观,实际上这与很多的进出口企业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

  以前我们都在说扩大出口,但是现在却提出来一个积极扩大进口,这个提法应该说是比较少见的,为什么会这样提呢?经济之声记者王凯山昨天就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采访,我们来看看他了解到的情况。

  主持人:扩大进口显然是为了促进国际贸易平衡,我们了解到商务部有一个数据,就是目前中国和全球160多个国家存在着贸易顺差。据你在会上了解,商务部是怎么解释中国和这么多国家存在的这种贸易关系?

  记者: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这160多个国家产生贸易顺差,这与全球产业分工以及中国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有关,也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也就是说中国处于产业链中下端,生产的产品比较多,自然出口多,出口多顺差就多,而且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么看来扩大进口除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以外还会有另一番的深意,商务部会采取什么办法来促进进口呢?

  记者:据我了解,2011年中国在抓进口方面将有一系列的积极举措。比方说完善鼓励进口的一些政策,包括进口信贷,进口信用保险等,还包括改善进口结构,扩大消费品、医疗设备和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扩大同自贸区成员、逆差较多的成员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这些措施对进口企业是一个好消息。

  通过记者的采访,我们知道商务部将会采取很多措施来促进进口,应该说不少进口企业会从中受益。但是这其中也会有一些问题,就是我们最需要高端产品扩大进口,是否能够如愿呢?美国等发达国家向来是有所限制的,而从产业竞争角度来说,这么大量的进口会不会造成国内相关产业的一些影响?

  对此,经济之声特别对话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的评论,来看看他的观点。

  主持人:明年中国政府将会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进口,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贸易平衡,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个思路的调整,我们曾经希望通过压出口的方式来减少贸易顺差,但是现在变了,突然风向转变成扩进口,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一个调整?

  张燕生: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出口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就是说出口增长很大程度也是我们出口企业竞争力的增长。因此从压出口来讲,也就是压制那些有创新精神,有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的企业的本身,这个取向上是有问题的。而扩大进口的话,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因为我们所谓扩大进口,就是增强进口对我们国家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中的作用。根据韩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韩国技术进步的主要来源,技术转让的主要来源是三个,一个就是技术贸易,一个就是进口,还有一个就是FDI,就是招商引资。这三个渠道对韩国的技术转让所获得的效益最好的就是90%甚至95%以上都是来源于进口,也就是说扩大进口实际上很大程度是要利用他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那么我们这里有一个数据,商务部预计说今年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达到15万亿人民币,增长18%,规模可以说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消费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张燕生:应该承认是这样的,在过去的这么多年,我们消费率在国际上都是比较低的,我们知道消费率低在扩大内需的战略和提高居民消费率的政策取向下,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有非常大的空间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知道这次的危机实际上目前有效需求是目前应该讲最稀缺的资源,那么在扩大内需和提高居民消费率的政策战略和政策导向下,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市场需求将是世界上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因此应该讲今后中国的这种进口的需求的增长,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从进口种类上来讲,我们其实最想进口的应该是高科技产品,但是国外对我们向来是有所限制的,我们怎么做?有什么办法?

  张燕生:这个方面实际上我们知道对于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采取限制,这本身就是一个歧视,因此我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就是,既然你是对我采取贸易歧视性的政策,你就不要跟我谈什么贸易的不平衡,对吧?也就是说一个方面,你跟我谈贸易的歧视,说限制我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对我的出口,另外一个方面你又打压我,要求我人民币升值,要求开放你农产品市场的进口,说是要实现贸易的不平衡。这个实际上从正常人的逻辑来讲都是强盗逻辑。因此要打掉这一点的话我觉得中国人从来都是要采取有力、有理、有节的态度,要求有关方面的国家要对华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应该采取对话,否则就休谈贸易的不平衡。

  主持人:我们说明年的进口规模可能要扩大,从产业竞争的角度来说我们国内的相关产业会不会受到很严重的冲击?

  张燕生:一定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原因非常简单,实际上从贸易不平衡我们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贸易不平衡主要不是我们的出口多,主要是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所形成的加工贸易的出口多,那么你的进口如果是进口的太多,那么实际上你是用你的一般贸易的逆差在弥补跨国公司的加工贸易的顺差,那么这个他一定会对国内的产业和产品形成很大的冲击,因此在这个方面我个人觉得下一步我们叫增强进口对我们下一步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的作用,但是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因为这个贸易平衡我不认为是我们目前特别迫切的政策目标,因为我刚才说的非常简单,来华的跨国公司越多,他们所形成的出口就越多,你要用一般贸易的进口来弥补他们的逆差实际上这个方面他会产生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角度来讲对国内的企业我觉得应该是变压力为动力,也就是应对国际产品的进口竞争的加剧以后,对国内的企业来讲就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产品,更新设备。

  主持人:其实还是一句老话,还是一个机遇与挑战的问题。

  张燕生:对,积极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