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著名数学专家认为国际数学论坛落户海南将实现“双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5日15:43
  新华网海口12月25日电(记者郑玮娜)正在此间参加首届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的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杨乐等认为,国际数学论坛落户海南将实现“双赢”。

  作为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的倡导者,在谈到发起本次论坛的初衷时,丘成桐说,三亚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灵活的体制机制为在中国建设国际数学会议中心提供了可能。丘成桐认为,将论坛会址永久设立在海南三亚,看中的是三亚的优美环境。“一个远离尘嚣和闹市的地方,相信能给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潜心研究学术的氛围。”丘成桐说,这无形中也会给三亚营造一个良好的数学氛围,给三亚乃至海南的学生、老师以及高校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数学的平台。

  杨乐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外,也离不开良好的人文环境。三亚国际数学论坛落户后,对海南的科技、教育、金融、经济等都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提升当地群众的整体人文素养。

  杨乐说,数学除了是个人的思维钻研之外,互相启发和交流也至关重要。数学不像别的学科,需要做实验,数学是一个很深入思维的学科,每个人的思维不一样,但是往往都有一些可以吸取的地方,学术交流至关重要。“论坛除了对国际数学研究、中国数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外,对海南也是有利的。可谓是双赢之举。”杨乐说。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前校长刘炯朗也认为,海南“招贤纳士”关键要营造学术环境。刘炯朗说,真正做学术研究的人对物质条件的要求并不高,有些学术研究者甚至会为了一个好的学术环境,放弃高工资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反过来,优越的物质条件也不一定能培养出顶尖的学术人才。

  刘炯朗认为,海南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气候,可以为吸引引进人才加分,此次数学论坛的召开,正是因为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的倡议,吸引了很多和他一样有学术成就,及追随他的学者汇聚三亚,让全世界关注数学的目光聚焦海南,对成就海南的学术环境和学术形象有积极意义。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领衔教授本尼迪科·格罗斯表示,对于数学界特别是年轻数学学者来说,三亚论坛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交流机会,他们不仅可以学习前辈们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可以相互交流。“很多创新、成果不是通过看论文就可以得到的,更重要的是相互交流,产生思想的火花。”

  首届三亚国际数学论坛23日至26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汇聚了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和沃尔夫数学奖得主、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等国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将举行17场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