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农妇无钱生火取暖 欲卖剪纸为其夫治病(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2月26日01:16
王玉香长了一双巧手记者 董海东 摄

  东亚讯(记者 王春丽 实习生 张睿)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眨眼间,一幅惟妙惟肖的“兔年吉祥”剪纸呈现在眼前。1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兴隆村东兴屯,村妇王玉香正忙着剪“迎春剪纸”,原本是茶余饭后的喜好,如今却成了维持生活的技艺。

  巧村妇剪纸惟妙惟肖

  王玉香家的墙上挂了很多剪纸,有十二生肖、蝴蝶、燕子,还有葫芦、小人吹喇叭等等,每一张剪纸都惟妙惟肖,很难想象这些是出自一名村妇之手。

  王玉香指着墙上的一幅剪纸说:“这个是今年老邻居家的孩子结婚时剪的,她想要个百年好合,但我之前没剪过这个,就试一试,没想到还真剪出来了,我想明年是兔年,就在"百年好合"下面剪了两只小兔子,它们捧着一个大萝卜,意思是萝卜大得吃不完,希望他们的日子过得富富有余。”说到这,王玉香满足地笑了。

  记者看到墙上还有一些带有“喜迎新春”、“吉祥如意”、“恭喜发财”、“年年有余”、“马到成功”等字样的剪纸。王玉香说:“我剪纸没有特定的样式,就是随时有想法随时就剪。像这个"马到成功",当时就是先剪了马,发现中间太空,就临时加了个猴子,像在马背上演杂技一样,这样就好看多了。”

  曾因爱好剪纸被老伴骂

  提起如何学会剪纸的,王玉香说,她的母亲和大姨都会剪纸,但她从来没有特意学过,直到5年前,好像一下子知道该怎么做了似的,她开始剪纸,也是直到那时候她才知道自己会这个。“我比我妈的手艺差远了,她剪纸的时候都不用笔画,用指甲在纸上划几下就行,剪得还很像,但我妈很早就去世了,只给我留下了一个她剪的葫芦。”王玉香说。

  王玉香的邻居说:“就为剪纸,她老伴还骂过她,不让她剪。”可是王玉香并没有放弃,有空就剪,剪得好看的有时候还会送给邻居。后来,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赶上过年,王玉香就把带有生肖的剪纸拿到街上卖,结果几十分钟就都卖了,她才发现原来剪纸可以赚钱贴补家用。

  欲卖剪纸为老伴赚药费

  王玉香的邻居说:“王玉香家里已经好几年没烧煤了,平时两人为了省钱根本不生火取暖,今天知道你们记者要来,特意把炕烧热乎了。”可记者在采访时,连羽绒服都没有脱,还是感到阵阵凉意。据了解,王玉香家里有三个孩子,大女儿30岁,为了帮助家里刚刚结婚。二女儿今年在长春某大学念大四,在学校表现优秀,靠助学贷款读书,小儿子也考上了大学,但因为经济原因,没有上学,外出打工供姐姐读书。

  王玉香已经57岁了,家里没有土地也没有低保,老伴几年前靠蹬三轮儿维持家用,后来腿部骨折,是借钱治好的,现在又患有滑膜炎和胃溃疡,无法再蹬三轮儿,欠下的债务至今没有还清。

  王玉香说,快过年了,她想卖掉那些“迎春剪纸”,为丈夫筹一点医药费,把丈夫的病治好。
(责任编辑:刘鑫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