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重返玉树:袅袅炊烟温暖人心 玉树重生不是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6日09:2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进入冬季,玉树就像是进入了冬眠,几乎所有的震后恢复重建工作都暂停了,将近8千户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在11个安置点的2万多顶帐篷里。

  袅袅炊烟帐篷暖

  走进巴桑才仁的帐篷,一股热气迎面袭来,顿感温暖,身上的寒气被驱散的一干二净。

  65岁的桑巴才仁已经退休,他家有两个帐篷,他和老伴住一顶,儿子一家四口人住一顶。

  热情的巴桑才仁给每位来客都倒上了一杯红茶,杯子是一次性纸杯,茶香扑鼻。

  帐篷里有两张单人床,床上铺着防潮垫,被褥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床头。两张床中间,一张茶几兼吃饭的桌子一尘不染。床头的桌子上摆着一台彩色电视机,播放的是动画片《喜洋洋和灰太狼》。

  帐篷门口,一个铁制的火炉烧得很旺。

  巴桑才仁说,虽然遭受了地震灾害,住进了安置点的帐篷,但今年这个冬天他什么都不缺。巴桑才仁:过冬的物资我们自己买的,煤有了,牛粪也有了,啥都不缺。

  巴桑才仁一家住在扎西科安置点,也就是玉树地震报道中很多记者都非常熟悉的赛马场,这里有1万1千多顶帐篷,是全县最大的安置点。

  安置点的帐篷里面都能取火做饭。中午站在赛马场的看台上远眺,能看到各家帐篷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或许还能闻到随风飘过来的肉香。

  在安置点周边,有商店和小型超市,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十分方便。

  新学校 新房子 新生活之路

  由于受自然条件严酷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玉树州启动的农牧民新房建设项目停工,大部分新房不具备入住条件,近3万名受灾群众还需要在帐篷里度过震后的第一个冬季。

  玉树州委、州政府为此在赛马场等地建设了11个集中安置点保障群众过冬。各个安置点都通了水电,政府还发放了足够过冬的生活必需品。玉树州州委秘书科副秘书长夏楚林说:发放粮1.38万吨,食用油250吨,棉帐篷41518顶。

  扎西大同北安置点管委会主任义西巴久说,每户还领到了补贴。义西巴久:每户每人发了1920块钱,还有火炉费,买家具的,总共加起来每人是2100左右。

  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会远了。新年将至,玉树灾区的每个人,心里都有着对来年生活的企盼。8岁的坎卓仁藏在爷爷的鼓励下怯生生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坎卓仁藏:我叫坎卓仁藏,我的新年愿望是能有个新学校,全家人能住上新房子。

  30岁的藏族小伙子甘公,一家五口人,生活来源主要靠挖虫草,但今年只挣了5000块钱,生活的压力让他不得不重新规划未来。

  四天前,他拿到了驾校颁发的结业证书,很快就能领到驾驶执照了。甘公把结业证书夹在了帐篷的窗户上,每个到他家的客人都能看到。他不会说汉语,通过管委会主任义西巴久的翻译,他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义西巴久:他现在没条件买车,先帮别人开车,有条件再自己买辆车,自己开跑运输。

  根据规划,3年的时间,玉树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将基本完成。5年后,一个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将出现在世人的眼前。玉树重生,不是梦。(记者葛修远、陈俊杰、白杰戈、陈江南)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