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尼玛校长的心愿:给孤儿一座食堂和澡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6日13:39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陈俊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在今天上午的特别直播中,玉树第三完全小学的校长尼玛江才向总理讲述了学校恢复重建的情况和孩子们的状况。

  康巴汉子无法释怀的伤痛

  在玉树,每个人都知道有个第三完全小学,这个玉树州学生数量最多的小学在地震中有91名学生、5名教师遇难。两栋教学楼已成危房,其余校舍全部倒塌。

  尼玛江才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人们都叫他“尼玛校长”。玉树地震让这个39岁的康巴汉子背负了巨大的伤痛,地震中夷为平地的10间平房在震前,即将申报为危房,不久将被拆除。尼玛校长说,如果申报能提前几天,也许91个孩子就能躲过灾难。

  12月22号,玉树地震后的8个月零8天,记者在第三完全小学再次见到了尼玛校长时,他还是对这件事无法释怀。

  尼玛校长:5月份动工,把瓦房拆掉,学生放暑假期间准备又盖一栋楼,计划都下来了,但是地震偏偏4月份来。

  办公室是卧室是家

  采访尼玛校长的时候正赶上停电,板房办公室里黑咕隆咚的,两盏应急灯发出微弱的灯光,我们几乎看不清他的脸。他的办公桌被挤在一堆大纸箱后面,背后是他的床。门口的炉子上热着一壶水。

  尼玛校长:这就是我的办公室,也是卧室,地震后到现在,我都没回过家,我的家就是这个。

  建设超前 教师要培训

  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在视察玉树地震时,特地到第三完全小学查看了灾情。尼玛校长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尼玛校长:所有的老师,我们几百号人,六点就起来了。总理能到我们这里,我们有很多话想诉说,其实见总理说不出来,老师都流泪了。总理来的时候对我说了一句:新家园会有的。

  援建单位在学校的原址上建起了一座新教学楼,尼玛校长每天早上都会叼着香烟,站在校门口看着教学楼一天天长高。但进入冬季,玉树州所有的在建工地都基本停工了,第三小学的新教学楼也要等到明年开春才能继续施工。

  现在玉树第三完全小学仍旧是玉树人数最多的小学,在校学生达到2800多人,而学校在编教师只有不到100人,其余69名是代课教师。尼玛校长认为,相比硬件的缺失,教师素质的参差不齐更可怕。

  尼玛校长:灾后重建之后,我们整个全州的建设超前了20年,所有的设备上齐了,作为老师你不会用是个大问题,必须先培训。

  尼玛校长说,提高教师的素质是当务之急,他已经安排教师们分批出去开阔眼界。

  尼玛校长:第一素质的提高,最起码着装礼仪上人家是怎么要求的。

  见到尼玛校长时,他刚刚从西宁赶回玉树,与青海省教育厅敲定了组织老师利用寒假出去培训的计划。

  还有58名孤儿的资助没有着落

  除了盼望搬进新教学楼和安排教师培训,尼玛校长还在为实现自己的另外两个心愿而奔走。

  尼玛校长:学校里面最头疼的问题是我们这里产生了一部分孤儿,我们本身是贫困面最大的学校,地震后贫困面更大了,现在又111个孤儿。

  这100多名孤儿已经有53名得到了资助,每人每学期600块钱,专门用来给孩子们买新衣服、新书包。但 还有58名孤儿的资助没有着落。

  尼玛校长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剩下的58个孩子能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完成学业。尼玛校长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这个心愿,但第二个心愿,在他看来却力不从心。

  尼玛校长:有衣服穿,有新鞋穿,但连脸都没洗,早饭都没吃。

  需要食堂和澡堂

  尼玛校长希望建一座食堂和澡堂,让孤儿们生活的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

  尼玛校长:给这些孤儿办个食堂,每天啥都不用干,回家就睡,第二天早上眼睛都不用擦,背着书包来,洗完脸就吃饭,吃饱饱就上课。

  尼玛校长已经找人做好了食堂和澡堂的设计方案。

  尼玛校长:可供260个孤儿吃饭,澡堂里面可供300人洗澡。

  但资金的问题让尼玛校长不得不面对现实。他向几个有捐助意向的慈善机构提交了预算报告,但对方提出学校需要自行筹措80万元资金。

  尼玛校长:总共投资270万,无论你从教育口要,还是政府要,还是学校自筹也好,要先拿出30%的配套资金,大概80万,我学校没有那么多钱,我想啥办法?

  尼玛校长说,资金问题必须解决,他明天就准备到西宁再去与几个慈善机构的负责人谈谈,结果是什么?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