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本周将开通5条地铁线 坐地铁出门将省1小时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27日04:29

  新线地铁未通 心急乘客频光顾

  坐上新线地铁至少快一小时 周边商贩喜忧参半

  5条地铁线将于本周正式开通运行,昨日记者提前探访了两个站点,发现地铁站周边的居民对新线热情挺高,也有一些乘客被新增的地铁口和指示牌绕得有点晕。

  坐地铁能快1小时

  家就住在宋家庄的张先生昨日仍然在公交车站候车,他望着亦庄线的地铁口,期盼的笑容已经挂在脸上。“月末坐上地铁之后至少能快1个小时”,他掐指一算解释道,以前每天早晨要先乘坐524路公交到姚村,再换乘723路,“早起不说,光是公交车的拥挤就让我吃不消,宋家庄站开往亦庄的公交只有524路,早高峰大家只好挤这几趟车了。”张先生听说,亦庄线全程只有37分钟,他决定28日亲自体验一下,“我正好是到终点站亦庄火车站,到时候掐时间,看看准不准。”

  看着建设中的宋家庄公交枢纽,李大爷也颇感欣慰,“三条地铁线都在这儿汇合了,公交站自然由小变大。以前的小站站牌被小广告贴得面目全非,有了公交枢纽,这种情况肯定能得到改观。”

  心急乘客提前光顾

  记者首先来到亦庄线和5号线的接驳站——宋家庄站。一打眼7个地铁口,让初到这里的人有点犯糊涂。由于亦庄线尚未正式运营,因此通往亦庄线的C口和D口都不能通行。高同学想乘坐5号线,入站时没注意到C口张贴的“尚未开通,乘客止步”,直到下至检包处,才被亦庄线的安保人员拦住。记者在C口问讯处站了5分钟,发现走错站口的人竟有10余个,安保人员不断向大家解释,“再上去,过了马路去B口乘坐5号线。”

  记者随后看到,四号线与大兴线的接驳站公益西桥站如今已设有两个方向的指示标志,一个指向四号线最北端安河桥北站,一个指向大兴线最南端天宫院站,不料,这让不常坐地铁的乘客产生误解,以为两个方向的地铁均已开通。昨天,想去新宫办事的王大妈顺着指示标直奔天宫院方向,也被拦了下来。工作人员善意提醒她还要耐心等待几天,因为往南边儿去的大兴线还没开通。王大娘有点着急,“我前两天看到指示牌,以为已经开通了,乘地铁去新宫就一站,如果坐公交还得绕一圈,我还是出站打车吧。”

  商贩盼配套设施

  长年在宋家庄B口卖报纸的田先生最近有点担忧,“等亦庄线正式开通,大家都直接在地铁站里换乘了,还有人出站买报纸吗?”他告诉记者,那些在亦庄买房、在城里工作的知识阶层是他的常客,“每天就指望着他们打南边过来在宋家庄换乘5号线,以后人家都坐亦庄线过来,直接在下面换乘了。”不过看着马路西面的大吊车,田先生又燃起一点希望。“据说是要建家乐福大卖场呢。南边已经有国美电器和麦当劳了,如果以后配套的餐饮娱乐设施完善了,大家都来消费,我的生意没准儿还能强点。”

  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5号线今起不再开区间车

  晨报讯(记者 陈琳) 从今天起,地铁5号线取消天通苑北站至天坛东门站之间的区间车,全线列车由天通苑北站至宋家庄站全程运行。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取消区间车,是为了适应地铁亦庄线开通后给5号线带来的客流变化,平衡全线运输能力,更好地满足5号线全线乘客的乘车需要和地铁安全运营需要。今年5月25日起,地铁5号线平日早高峰期间开行区间车,使天通苑北站至天坛东门站区段的最小运行间隔由2分50秒缩短为2分30秒。受车辆数量的制约,南段(天坛东门站至宋家庄站区段)被迫由2分50秒延长到3分45秒。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