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自主招生假网站:拿大学生充名师 杜撰高考加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27日14:07

  清华北大名师原是大学生,优秀学员高考加分是杜撰

  培训班:不夸大,你能打电话来吗?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这几天,高三学生小刘发现一个自主招生网络辅导网站,“让80%的学员自主招生加分20分以上! ”的宣传语十分诱人,但小刘仔细一看,怎么网站上贴出的北大清华名师照片都是“娃娃脸”,“这是老师吗?怎么都像学生?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所谓的名师都是大学生。面对质疑,培训机构竟赤裸裸回应:“不夸大,你能打电话来吗? ”近日,对自主选拔招生出现的假网站,教育部网站也发出预警。

  热线报料

  名师照片全是“娃娃脸”

  自主招生进入倒计时,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欲急速“捞金”,一些山寨培训班混杂其中。

  近日,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高三学生电话,称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自主招生网络辅导网站。网站上贴出的北大清华名师照片清一色“娃娃脸”,令人生疑。记者打开该网页一看,映入眼帘的是“让80%的学员自主招生加分20分以上!”的宣传语,接下来的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名师团队一栏看起来的确有点怪,“某某,清华大学名师,多年自主招生经验”、“某某,清华大学名师,自主招生命题组核心成员”。可一看照片,10位名师中只有一位像中年人,其余都很年轻,让人难以相信他们的名师身份。

  更夸张的是,一位头衔为“自主招生数学专家、八年重点中学教学研究经验、命题组专家成员”的男老师在照片中竟摆出耍酷的造型,两手指呈手枪造型放在下巴下,露出狡黠的笑容。“显然就是一个活生生、爱耍酷的大学生嘛! ”

  记者调查

  太山寨 用学生照片撑门面

  发现蹊跷后,记者将老师的名字输入搜索引擎,简单一查便发现,其中两个名字居然跟清华大学某学院大二学生的名字一模一样。

  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该网站,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这些照片里的人的确是学生!”他说,去年,他们专门邀请一批大学生录制自主招生培训课,保留了学生资料。 “今年的名师课程还未录制好,先用学生的照片撑门面。 ”该工作人员补充说,这批学生都有参加名校自主招生的经验。

  “这不是欺骗学生和家长吗?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达到宣传效果,现在哪家培训机构的广告没点浮夸成分啊?”工作人员回答理直气壮,甚至赤裸裸地回应:“我如果不这样写,您也不会打电话来了,对不对? ”

  “乱贴学生照片,不怕学生告你侵权吗? ”“没关系,我们一直这样操作的,去年这些学生来机构在线答疑,我们也对外宣称他们是名师。 ”

  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工作人员又说,“我们今年邀请的名师都是重点中学的名师,这点您放心。 ”“不是说是北大清华名师、自主招生命题组核心成员吗,怎么又变成高中老师了?”面对记者的质疑,工作人员直言不讳:“谁不知道啊,自主招生命题老师怎么可能来培训班上课,都是为了宣传,提高点击人气啊! ”

  不靠谱 高考加分26分

  除了“娃娃脸”照片外,高三学生小刘还发现一个异常现象,在优秀学员的高考加分一栏,全是“26”、“28”、“22”等奇怪数字,“高考怎么可能出现这样的加分? ”

  面对这个问题,工作人员有点尴尬,“这个加分是网站编辑弄的,我告诉他,高考加分尽量有点差别,没想到,他居然弄出26分、24分,的确有点山寨,我马上让他改一改。 ”

  听完工作人员的回复,记者倒吸一口凉气,连高考加分这些常识问题都弄错的,如此不“靠谱”的培训机构还是头一遭遇见。

  需警惕 高校旗号多是幌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开出的自主招生培训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高中老师授课的机构;另一类是有过自主招生经验的大学生开办的机构。

  对于一些打着高校旗号招摇撞骗的社会机构,高校招办深恶痛绝。 “近两年我们的联考都是委托第三方命题,本校老师不参与,那些打着我们几所联考学校幌子举办的培训班都是假的。 ”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表示,“七校联考”之前一至二周,他们将公布测试样题,方便考生熟悉题型,破除自主招生考试的神秘感。

  复旦招办也曾多次提醒考生,命题教师都与学校签署保密协议,绝不会参与“培训班”或“辅导班”。同时欢迎学生举报那些以复旦名义开办的培训班,一经发现,学校将协同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

  专家提醒

  家长考生理性选择培训班

  对于自主招生培训班泛滥,有学生提出,自主招生要“透明”不要“神秘”。

  “目前除清华等七校联考,其他高校都是保密试题,什么都不说会给这些机构欺骗提供可乘之机。”高三学生小刘认为,把自主招生神秘化会加剧自主招生“应试化”。他呼吁高校把自己的标准说清楚,让学生从高一甚至更早,就可以根据选才要求,调整高中全程学习。

  “有考试就有培训,关键在于培训机构要提供货真价实的服务,家长和考生要理性选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表示,培训机构不能欺诈消费者,消费者也不要盲目选择。他指出,培训机构夸大宣传,可用《广告法》查处。目前的问题在于,培训机构处于灰色地带,既像学校,又像企业,存在管理模糊地带。杜绝欺诈行为,有关部门不能缺位。

  近日,非法网站 “自主招生指导网”(www.zzzscn.com)冒充教育部名义,自行组建“自主招生指导委员会”,向咨询者承诺由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或“联考”高校)命题教师进行考前辅导,骗取考生钱财。教育部明确声明不存在所谓“自主招生指导委员会”及相关办事机构,也不允许开办任何辅导班或编写辅导教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是教育部惟一指定的高校招生信息发布平台,考生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各类招生政策。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