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家级司法鉴定首向个人开放 尸体“说”出死因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8日01:32

一名男子头部接满线路,鉴定人员正在进行测谎演示。 资料图片
一名男子头部接满线路,鉴定人员正在进行测谎演示。 资料图片

塑料桶内装有尸体器官,通过这些器官可鉴定死因。资料图片
塑料桶内装有尸体器官,通过这些器官可鉴定死因。资料图片


  本报讯 两根头发就能鉴定亲子关系;欠条上细微的篡改痕迹也能分辨;尸体脏器经分析就能“诉说”医疗过程是否有事故。

  昨日,北京首批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之一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简称法大法庭鉴定所)正式挂牌,并对媒体开放。这是北京唯一可由公民个人提起鉴定的机构。

  据悉,此次挂牌的首批10家国家级鉴定机构,是从全国数千家鉴定机构中选出,5家地处北京地区。其中,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相比其他4家最大的特点,除可受理全国各地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外,律所、法人和公民都可进行委托。

  通常情况下,司法鉴定机构从属于公安、检察院、安全系统,很少面向社会。法大法庭鉴定所成为北京唯一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机构。

  在公民个人委托的事项中,法大法庭鉴定所主要做亲子鉴定。

  此外,该所司法鉴定业务还包含多方面,如欠款纠纷中鉴别欠条、合同;遗产继承时鉴定遗嘱;医疗纠纷中鉴定医疗责任、交通事故中分析事故责任等,都可由相关机构委托司法鉴定查明真伪。

  法大法庭鉴定所负责人表示,所作出的鉴定结论将作为法院判案的重要参考,必要时检测员也可出庭作证。但法院最终的判决还需要依据所有证据综合来定。

  揭秘

  肉眼无法分辨的笔迹篡改是如何被揭穿的?交通肇事逃逸后,如何从现场的“蛛丝马迹”搜寻罪魁祸首?司法鉴定机构对公众来说,颇有神秘色彩。

  昨日,法大法庭鉴定所首次对媒体开放。走进鉴定所,第一感觉是如同进了医院。工作人员穿着白大褂,空气中散发着消毒水的味道。

  文检仪下“8”现形成“5”

  文件检验实验室的采光最好,摆放了一台文检仪,两台显微镜和几台电脑。

  这些设备能分辨文书、遗嘱等笔迹真假,甚至能分辨出“先盖章还是先签字”工作人员说。

  鉴定人员用一张收条演示。该收条落款时间“2003·8·14”,一方当事人对其中的“8”提出质疑,认为是由“5”涂改而成。

  经过双方同意,法院委托该所进行鉴定。经仪器对收条上的数字放大,特别处理后,明显可见“2003”等数字颜色较浅,而“8”字是在原有的5字上添加了一笔而成,添加笔触非常清晰。

  另一份盖有红章的文书,因“先盖章再伪造了文字,还是先有文字再盖章”产生争议。

  鉴定人员称,打印会在纸上留下墨迹,通过仪器可见到肉眼不易发现的墨点。鉴定人员将盖章处放大,再截取红章和墨点重合处继续放大,电脑上清晰地显示出,墨迹是覆盖在章印之上。由此判断,这份文书是先在白纸上盖章,然后添加了文字,这样的文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尸体器官“说出”死亡原因

  法医病理学研究室显得有些“另类”。

  除了仪器和一些手术用器械外,20多平方米的屋内,最显眼的就是地上摆放着各种颜色的塑料桶。每个桶上都写着姓名,性别和年龄。

  工作人员介绍,桶里装的都是人的器官,是对尸体解剖后提取的器官标本。工作人员要把需要鉴定的病变组织切割做成蜡块,通过显微镜对病理切片进行分析鉴定,可以分析出死亡原因和时间等。

  此外,对于医疗纠纷案件,有时会提取发生病变的脏器的部分组织进行取样分析,可还原患者就医时,医院是否存在医疗过错。“法医病理学是司法鉴定中很神圣的领域,是为那些不能说话的死去的人找回公道。”工作人员说。

  脑袋接线路“说谎”被发现

  精神心理学研究室内,有一台可以测谎的仪器很特别。

  被测验者坐在椅子上,头上连接着多条线路。

  检测员对被检测者进行针对性的提问,通过被检验者的身体各项机能的反应,可以判断是否在说谎。

  该检测通常由公安机关提起鉴定。一些刑事案件中,如果怀疑嫌疑人患有精神疾病时,也可用相关设备进行鉴定。

  该研究室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心理测查,在人才招聘和晋升过程中,可以应委托方的要求对有关人员进行心理测查,出具检测报告。据悉,很多公务员招录时,会面临该心理测查。

  该研究室人员称,一名北大的学生,以高分考取了公务员资格,上岗前在此进行心理测验。结果检测出有精神偏执,不适合相关工作,最终被淘汰。

  测出“伪盲”刑案变治安案

  临床研究室进行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程度鉴定,家庭暴力鉴定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当事人为索要更多的赔偿夸大伤情,被告人为减轻刑事处罚有伪聋伪盲的情况。曾有一名成都男子,因遭遇拳打脚踢,自称一只眼睛失明。在四川当地做了两次鉴定,一次伤情鉴定确定是重伤,一次伤残鉴定确定是8级伤残。据此,根据刑法规定,打人者可以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由于打人一方提出质疑,法院委托法大法庭进行伤情鉴定。当时,被检测男子坚持称自己看不见。但检测员发现,其眼内并无损伤,经过仪器检测,男子属于“伪盲”,仅为轻微伤。

  据此,对打人者的处罚也仅限于治安处罚范围。

  尸体采样为胎儿讨抚养费

  法大法庭鉴定所生物学研究室,自1993年起开始受理全国各地个人委托的亲子鉴定业务,迄今未发现有错误的鉴定结果。

  鉴定所负责人鲁涤表示,亲子鉴定只需要取耳朵或者手指的少量血样,或者口腔试纸,或者带毛囊的毛发就能完成比对。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一名男子去世时,他的女友已经怀孕,为了向肇事方索赔,需要证明遗腹子与死者的亲子关系。于是检测员对尸体进行采样,等胎儿出生后进行比对,进而向肇事者索要被抚养人生活费。

  另一个案例中,一名外表是女性特征,却有带有男性特征的患者在医院进行手术,医院将其女性特征的器官切除。该患者认为医院切错部位,提起诉讼。经过鉴定,该患者身上有男性才有的y染色体,进而确定其为男性,证明医院的手术并未失误。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 朱燕

  司法鉴定流程图

  委托方送检

  审查

  受理

  鉴定实施

  报告审批

  报告发放

  出庭质证

  作者:朱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