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人眼中2010年:退休改革抗议浪潮最难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09:47
  中新社巴黎12月27日电 (记者 卫中)即将告别的2010年对许多法国人来说可谓不堪回首。在最新推出的一项“2010最震撼法国人的事件”民调中,充斥着抗议、危机、丑闻和灾害等字眼。其中抗议退休制度改革浪潮、海地大地震、欧洲主权债务及欧元危机成为这一年法国人最难忘的事件。

  法国《法兰西晚报》27日公布了法国民调机构Ifop提供的“2010最震撼法国人的事件”的民调结果,其中有12项事件成为今年法国人最难忘之事。

  由于财政压力大,法国总统萨科齐被迫推出退休制度改革,将该国的退休年龄延迟。这一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改革在法国议会引起反复争论,工会和民众多次走上街头,举行全国性罢工示威游行,受到国际瞩目,被列入2010年“最震撼法国人的事件”第一名。

  而造成数十万人伤亡的海地大地震因其惨烈程度和灾害发生地的穷困,排在第二;令欧洲人冷汗直冒的欧洲主权债务和欧元危机严重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被排在第三。

  另外名列其中的还有: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上惨败的法国国家队“内讧门”丑闻;法国女首富、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贝当古因涉嫌非法政治献金和偷税漏税丑闻,该事件导致法国一名部长丢官;法国大规模驱逐罗姆人,遭到多方谴责和抗议;法国政府11月中旬改组,菲永继续担任总理等。

  12月份的数场大雪和寒流严重影响民航、铁路和公路交通,甚至影响人们过圣诞节,成为法国人最新记忆中的难忘事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