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明年通胀目标或将被超越 专家称明年或两次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8日10:02
  中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此,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2.75%。

  尽管加息的“第二只靴子”已经落地,但鉴于今年全年的CPI(消费价格指数)突破3%的年度控制目标,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货币紧缩政策仍处于“待发”状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明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比今年还大,负利率形势或将比今年更甚。”明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5%左右,超出控制目标1个百分点。

  其预计,明年还有加息2次的可能,每次0.25个基点。同时预计在2011年年底之前,存款准备金率还将至少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提出,明年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CPI涨幅4%左右。不过,根据目前的信贷和广义货币目标,实际的通胀目标可能要被突破。

  央行将在下月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记者从内部消息人士获悉,考虑到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央行有望下调2011年的货币政策目标。其中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有望下调到15%-16%,其中16%的可能性较大。而信贷新增则有望在7万亿-7.5万亿。

  但业内人士担心,由于上述数据与2010年相比调整不大,或同样存在被突破的可能。

  今年年初定下的2010年货币政策目标,或将双双被超越。2010年M2和信贷增长目标分别为17%和7.5万亿。但截至11月末,M2余额达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而信贷增长达7.46万亿,已接近全年目标,部分机构估计,今年全年新增信贷或达8万亿。

  在两大货币政策目标被突破之时,国内物价指数和经济指标也遭突破。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达10.6%,远超8%的年度目标;而CPI也于11月份累计达到3.2%,亦超过3%的年度控制目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测算,如按2011年16%的广义货币目标增速,和新增7.5万亿贷款计算,将拉动经济增长在9%以上,再考虑实际贷款和广义货币超速的情况,经济增速达到9.5%甚至10%,大大超出8%的调控目标。

  他判断,由于目前经济环比增速还在加快,实际2011物价目标也会被突破。其中2011年1月份CPI可能突破5.5%,其中翘尾因素在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在3.5个百分点以上。下半年物价翘尾因素降低,但是2011年全年物价涨幅可能在5%以上。

  “这也说明,核心问题是,我们是否真想把经济增速降下来,预计官方底线可能在9%,目前没有大幅提高利率紧缩,可能是要防止经济大起大落而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夏斌最近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近年来物价上升快,与出口导致的贸易顺差过大,货币回收幅度下降有关。

  1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达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环比增长15.9%,刷新了今年9月份创下的纪录。

  部分专家认为,未来存在继续大幅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因为收紧货币到央行后,央行只需要付低于1%的1年的基准利息,便可以换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夏斌认为,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要多于加息,主要原因是,目前国际资本流入加快,外汇占款需要人民币对冲,这使得物价上升存在更大的压力。

  美林证券分析师陆挺认为,受经济增长加快、通胀烈度上升的影响,明年还有2次加息的可能。“12月份物价同比增幅在4.5%-5.0%,低于上月的5.1%同比水平。”

  陆挺说,“但考虑到实际存款利率将保持一段时间的负面,我们不希望有更多激进的加息,因为中国仍然需要把发展放在首位。”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则表示,尽管目前中央提出投资要保持适度增长,把贷款主要投向实体经济,但是地方政府大项目规划太多,可以通过城投公司发债、民间融资、放开私募股权投资等渠道获得资金,因此未来的实际经济增速仍会很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