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大学生掀起姓名革命 反对父权主义不要姓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8日17:38
  韩国是深受儒教文化影响的国家,男性在韩国社会生活中一直以来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韩国女权运动发展迅速,女性地位大幅提升。最近在韩国大学校园更是掀起了一场“姓名革命”,出现了很多不用“姓氏”的学生,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姓氏是父权主义的产物。

  据韩国《东亚日报》12月28日报道,本月初被选为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学生会长的智润(女)就不使用“姓”。智润原本姓李,但是作为学生会长发言的时候,她只用名字来介绍自己。在竞选学生会长期间,首尔大学校园内的宣传报上的学生会长和副会长候选人的名字上也没有姓氏,光写有 “智润、斗宣”的字样。智润解释称: “姓氏本身就是父权主义的产物。因为对女性运动特别感兴趣,因此在任何场合都不使用姓氏。” 副会长斗宣也深受平时强调男女平等的父亲的影响,他在参加一次女权主义座谈会后决定不用姓氏。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女性学科教授(李朴)惠敬则使用父母双方的姓氏“李朴”,而且会在标记姓氏的时候加一个括号,必须得用姓氏的场合上,她就使用母亲的姓氏“朴”,并称这是为了反对血统主义。(李朴)惠敬教授表示:“加上括号是因为不觉得一定要使用姓氏,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很难不用姓氏进行活动,因此从事艺术工作的人主要采用这样的方式。”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女性学科许罗锦教授在讲课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用姓氏的学生。他指出,韩国是属于儒教文化圈的国家,强调血统的正统性。之前有人是为了反对父系血统的家庭主义而使用了父母双方的姓氏,但是后来发现使用姓氏本身就是一种血统主义,因此现在很多人试图通过根本不使用姓氏来掀起一场文化运动。记者宋伟钢报道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