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税局长代市民诉苦:倒闭企业职工没养老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29日03:09

  地税局长代市民诉苦:倒闭企业职工没养老金

  他们的社保该谁缴?代表联名提案促立法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昨天,广州市人大财税组的代表们对国税地税系统进行视察,市地税局局长代替一群因企业拖欠社保金而无法获得养老金的职工诉苦,代表们听取情况后现场拍板,要在明年2月的人大会上提交保障这些人享受养老金的立法议案。

  地税局长:

  倒闭企业职工没社保

  视察中,广州市地税局局长罗与洪为一些没能享受养老金的职工向人大代表诉苦。原来,自从地税部门接管社保缴费工作后,罗与洪发现,一些企业没有完成社保费用缴纳,职工无法获得正常的社会养老福利。

  罗与洪称,不少找他求助的市民,大多因为其所在企业倒闭了,而没能为他们买齐15年的养老保险,虽然同为社会保险的参保人,但是却无法享受参保的福利。据悉,没有交齐15年的后果就是,职工到退休年龄,就无法申请社保养老金。有的市民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希望能自己把企业欠款部分的金额缴纳后重新进入社保退休养老范畴,但是设定的电脑系统又无法接纳这部分人的补缴,企业已不存在,自己交也不行。

  “本来应该由企业承担的责任落到市民头上,受影响的市民希望自己交完应交款,交完以后每个月拿几百块钱,但是按照目前的政策却不允许。还有一部分的市民,在企业倒闭后,困难得连自己补交的能力都没有,那他们将来的生活该怎么办呢?在企业倒闭以前,他们也是合法的参保人。”

  罗与洪最后建议,政府能否立法按一定比例,建立一个基金,通过严格审核程序,把倒闭企业欠缴的部分补上去,让这些受牵连的无辜群众获得最低的社会保障。

  代表表态:

  提出联名立法议案

  在听取了罗与洪的陈述后,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知当即表态,要联合同组代表们为市民出头,与会代表也纷纷首肯。

  欧阳知称,按照明年的立法计划,并没有社保法规的计划,而如果要按照正常程序走,起码需要两年后,社保法的广州地方法规才能进入当年立法计划当中,这期间被耽误的困难群众将会越来越多,而且也会导致他们的生活无法继续。因此,他希望在明年2月召开的人大代表大会期间,由财经委的10名以上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一份立法议案,经由人大财经委审批,在大会期间向主席台直接联名提出,这是能帮助这群无阻的群众获得社会最低保障最快捷的途径。

  建议:

  应界定欠交社保责任

  但是,国家的法律比较宏观,对企业的社保欠费问题,如何处理规定得比较少。而企业欠费后直接影响缴费人的享受待遇,经常引发上访、群访,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欧阳知建议,市人大应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法规,对参保人和缴费单位欠费责任进行界定。允许缴费人在企业破产或者失踪的情况下,通过个人补缴单位欠费后享受待遇。同时建立全市的社保欠费风险准备金,弥补企业欠费,来保障参保人特别是弱势群体及时享受待遇。欧阳知向现场所有的人大代表征询意见后,大家一致认为,需要马上出台社保对公账户个人补缴和社保欠费风险准备金相关法规。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