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山西两年时间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19:43
  中新网太原12月30日电 (聂晶梅) 记者30日在山西省“五个全覆盖”新闻发布上获悉,山西用两年时间建设村级卫生室6637个,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

  据了解,2009年年初,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为此,山西省卫生部门深入42个县、486个村进行了调研摸底。

  调研结果显示,当时山西共有28310个行政村,卫生室 “空白村”6971个,占到总数的1/4。

  山西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刘星介绍,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山西省卫生部门采取新建一批、改建一批、联村并建一批等多种形式,共建设村卫生室6637个,覆盖了6971个卫生室 “空白村”(334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人的行政村,由邻村卫生室覆盖)。

  “增进农民健康,就是发展生产力”,刘星表示,山西有2300万农民,村卫生室是农民健康的基础保障。

  据了解,山西省卫生部门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制订了具体措施:

  第一,将争取到中央1.4亿元的专项经费,按照每村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划拨到县,由县政府组织集中招标采购。

  第二,采取“从院校招录一批、从现有村医中选拔一批、从退休医师中聘用一批”等方式,为新建村卫生室选聘了7609名村医,其中大学生村医223名,保证了每个卫生室都有一名村医。

  第三,将村医补助由每月60元提高到不低于400元(太原市提高到600元),新聘大学生村医不低于800元。

  第四,先后对2.2万名村医进行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村医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2009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五个全覆盖”,工程涉及交通、教育、卫生、广电、水利,是山西近年来受益人数最多的民生工程之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