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乐清村主任钱云会被车碾死 > 10村主任死亡消息

警方排除钱云会案“谋杀”可能 网友提出新质疑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30日23:37

  乐清“钱云会事件”后续

  警方解释为何判定为交通事故

  网友提出“钱云会之死”仍存新谜团

  12月29日晚上10点50分,温州市政府就乐清蒲岐“12.25”案件的调查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调查结果进行通报。经过温州市公安局深入,缜密的调查,案件事实已经查清,证据已经固定。乐清浦岐“12.25”案件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然而,在发布会开始之前,网友再次提到钱云会之死仍存在新的疑团。

  记者 金利 蓝莹 实习生 杨佳丽

  结论分析

  事故相关情况

  1、驾驶员情况:费良玉,男,1979年8月29日出生,安徽省颖上县黄桥镇张庄村东海队人,经查,属无证驾驶,先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死者情况:钱云会,男,53岁,浙江省乐清市浦岐镇寨桥村人。

  3、车辆情况:皖K5B323解放牌工程自卸车,行驶证车辆所有人:安徽省颖上县长春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实际车主费良玉,已投交强险和商业险。经查,核载12.405吨,超载35.020吨,超载282%。

  经温州长顺机动车司法鉴定事务所鉴定:肇事车辆行车制动原装测试制动性能差,空载测试制动性能正常。

  4、道路情况:水泥路面,道路平直,路宽16米。其中约4分之一因施工被占用,路面潮湿。

  排除“谋杀”的证据

  1、严格审查了嫌疑人供述的真实性,嫌疑人与死者是否有利害关系,是否收人指示等情况,并对其生活轨迹,工作情况,人际交往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调查,排除了其主观故意的可能。

  2、细致地开展了现场调查访问。即对公安机关已掌握的所有证人重新进行了询问,调查;又对目击证人钱成宇和网民提出的“第二目击证人”黄迪燕进行了询问,确定并无“谋杀”行为被直接目击。

  3、从现场勘查情况看,现场留有明显的车辆刹车痕迹,尸体拖痕,人车碰撞痕迹,与被人强行压住碾压的行为不符。

  交通事故认定依据

  1、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费良玉供述确认:其驾驶车辆遇行人横穿马路,左驾方向并刹车避让不及,碰压行人,该事实与同车人员黄标的证词相符。

  2、通过调查4名目击证人,并未发现事故现场有其他可疑人员出现。

  3、对车辆接触痕迹的检验和地面刹车很急的勘验确认:有关痕迹的形成符合该交通事故发生经过。

  4、没有发现与上述情况有疑义的证据。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初步意见:

  1、费良玉无证驾驶严重超载的机动车辆,发现行人动态后采取措施不力,以致造成交通事故,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应负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

  2、行人钱云会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横穿道路,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次要原因,应当负交通事故的次要责任。

  以上情况,有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110报警记录,现场勘验,车辆鉴定,当事人通话记录等予以证明。

  记者追问

  警方拍摄的照片为何与网友的不一致?

  警方的通报并不能完全消除记者的疑惑,警方对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记者:“按照警方的通报所拍摄的现场围观及工程车保险杠的摩擦刹车痕迹和网友提供的照片不一致。”

  警方回应:“公安机关执法是不允许作假的,图片不一致我们难以保证,但是我们可以保证真实,9时46分报的案我们到达现场时为9时54分,而且有交警正好在附近管理。群众质疑为什么当时没有马上勘查现场,原因是我们要尽力维护案发现场就没有马上勘查。”

  记者:“在没有经过家属同意的前提下 警方是否可以私自检测尸体,为什么没有测工程车的车速。”

  警方回应:“对于尸体我们是作为证据保存的,而根据法规解剖尸体才要家属允许,而我们只是对尸体做尸表的检验。至于车速为什么没有测出来是因为在我办的案件中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可以测出车速的,技术条件的限制。”

  记者:“有没有调查过案件的物证。就是死者接的最后一个电话。听说身前还留下一封信和他的死有关。”

  警方回应:“最后一个电话据调查是同村一个王某打的,内容为村里的事务。”

  记者:“死者的女儿女婿被关了50多个小时才回家,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警方回应:“死者的女儿女婿是来配合我们调查的,从12月25日下午5点到26日下午四点没有超过谈话规定的24小时。”

  记者:“在审讯过程中,目击证人是否说过看到谋杀经过。”

  警方回应:“第一目击证人只是看到了村长被压死之后的现场并没有看到谋杀经过。而且调查中他说没有散播传言。而我们用测谎仪进行测谎证明所说可信。第二目击者在我们的询问中说她根本没有去现场看到过程,只是听了传言去看热闹,听说讲的好会的钱,便向记者撒谎。其丈夫得知主动报案劝她自首。我们也用测谎证明了可信。”

  记者:“带走家人时,是否知道他们和死者的关系,为什么要对他们施暴。”

  警方回应:“在配合调查的23小时里,绝对没有殴打他们。中央电视台都进行了采访,开车的司机所做供词真实可靠也进行了测谎。”  

  网友质疑

  “钱云会之死”仍存新谜团

  第一,最新目击者看到的4个人,如今在哪里?

  12月28日,乐清寨桥村出现了自称是目击者的黄迪燕,她在大马路上,面对村民讲述了她看见的一切。据称,她就是寨桥村人,住在村口路边。她在现场说,自己看到当时4个人扭着钱云会,把他推了过去。她谈到当时几个人“扭来扭去”,钱想挣脱的样子,自己心里感到很气愤。

  第二,事发时,有村民看到警车在旁等候?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事发时,有村民在村口路旁的修车铺里修车,他出门时惨祸刚刚发生,当时看到工程车后面有白色的警车。“看到警车里面的人好像都无动于衷的样子,司机下了车,就上警车走了。”

  多名村民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质疑:“这辆大车压死人及停靠之处就是村口,公路旁住着的都是寨桥村村民。这两个外地人如果是发生这么严重的交通事故,靠走路根本是逃不掉的,村民一定都抓住肇事司机。除非当时他正好搭上了路过的公交车,但即使如此,公交车上的人也可以把他抓住。”

  “而在事发之后,几分钟时间内就有很多人围在周围,几乎已经把路堵住,车都基本上开不过去。如果不是当场有车等着马上走,哪里能那么快跑得掉?”

  据当地村民反映,出事的前几天,村子附近有十几个穿协警式样衣服的男子站在各个路口,多名村民均证实路经时曾见过。“蹊跷的是,事故发生以后,路口的人全都不见了。

  第三,肇事司机身份有蹊跷,背后是否有人指使?

  有知情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肇事司机的身份“很特别,需要引起注意”。

  据乐清交警大队发言人27日公布,肇事车驾驶员叫费良玉,男,32岁,安徽省颍上县黄桥镇张庄村人,属无证驾驶。

  同时,知情人士指出肇事司机的无证驾驶“很蹊跷”。“乐清这里的交通监管应该是非常严格的,更何况是在安全要求高的开发区工地里。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这个人没有驾驶证,却还能应聘到公司里开车?而且是这么大的工程车?”

  在12月27日召开的乐清市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曾提问肇事司机有没有前科,官方却回应说与此事无关。

  第四,工程车究竟为何逆行,还毫无转弯避让迹象?

  寨桥村有两个主要入口,事发村口是其中之一,此处路面很宽,有4条车道。但是这辆车却已开到最左边的车道上,而且轧过钱云会之后立即停靠。静止的车辆完全平行于路面,没有朝左或朝右打方向盘转弯避让行人的迹象。

  多名村民均作证,并非如12月27日乐清官方发布会所说“当时道路上有堆放物体导致车辆逆行”,据现场照片,当时工程车开来方向的右侧道路上并没有堆放物。

  第五,官方发布会内容孰真孰假?

  有人提出“温州警方提到肇事司机费良玉为该工程车车主,但据安徽交警查询肇事车辆车主并不是姓费?”还有人认为,肇事车主费良玉在接受采访时表述过于书面化,让人心生怀疑:是否有人事先拿了文字材料让他背。此外,如果像警方所说的是散布谣言,那散布谣言者是谁?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