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道堂”停业多部门介入 仍有民众前来“声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1日04:10
大道堂清场。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厂房大门紧闭。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本报刊登了《“神医”望诊开方百病一药》的报道。昨天一早,记者赶到北京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提出采访“神医”刘逢军,工作人员表示对方不上班,随后宣布停业休息。

  目前,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现场走访

  刘逢军未现身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的大道堂,站在门口的3名保安详细询问进入人员身份。当时,大道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岗,但还没有正式开始营业。

  接待室内有两人在等候,其中一位女士自称在政府部门上班,被诊断为亚健康,于3年前经朋友介绍来大道堂咨询。她表示,自己一直服用“养生宝”感觉不错,原来缺钙现在已经好多了,“我看到媒体的报道,怕大道堂被封,特意赶过来多买点"养生宝"”。记者注意到,这位女士拎着10多盒“养生宝”离开大道堂,手里还有一张大道堂的购物小票。

  接待室内另一位姓李的先生表示,他是看了报道后,特地来声援大道堂的。李先生自称患有乙肝,服用“养生宝”后状态好些。他听工作人员说,“养生宝”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正在办,他本人更看重疗效。

  记者向大道堂工作人员提出要采访刘逢军,对方表示不上班。8点30分左右,多家媒体的记者赶到大道堂。不久后,保安宣布停业休息,具体开业时间待定。

  上午9点半,大道堂的保安开始清场,之后,用铁链将大门锁住。在之后的一个小时内,陆续有10多名自称是患者的人赶来,其中大多数人对大道堂表示认可。他们表示,没把“养生宝”当成药来吃,只是作为一种食疗,虽然没有治愈或康复,但觉得精神很好。其中一位邵女士自称是肺癌患者,术后一直血压血糖高,她服用了12天“养生宝”,发现血糖和血压有所下降。

  当记者追问是否知道“养生宝”都含有哪些物质时,大家均表示不知道。

  对于刘逢军望诊开方是否有医学根据,记者咨询了多名中医专家,对方均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对此事尚未定论,他们不好加以评论。

  厂房严防死守

  “养生宝”外包装的生产厂家为西藏大道堂养生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通过北京市工商局官网查询,其注册地为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四合庄村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四合庄村,多名村民称,大道堂的药厂就在昌平区卫星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旁。厂房门口没有挂牌,右侧的房屋有灯光和人走动的声音,但记者叫人无应答。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厂房附近一排平房,村民称里面住的是厂里员工。记者进入房间闻到一股中药味,但屋子里的人表示不知道大道堂。

  昌平区南邵镇镇政府外宣负责人表示,他向四合庄村书记核实过,记者去的厂房的确是北京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租用的。

  >>官方回应

  “养生宝”非保健品

  “养生宝”标注的主要成分是枸杞、芡实、桑椹、白果,这些属于中草药,包装类似于药品的胶囊。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高级工程师表示,凡是以胶囊、硬胶囊、软胶囊还有口服液的形式来包装的,不归质监部门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察局一负责人表示,药品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保健食品要明确标出国食健字文号。“养生宝”没有任何批号和文号,既不是药品又不是保健品。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大道堂还是有涉嫌诊断治疗的问题,“如果涉嫌非法行医的话,卫生部门将彻底地处理,取缔这个机构一切的活动。”

  目前,卫生、工商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本报记者王奕实习记者黄海蕾万仁辉

  综合《焦点访谈》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