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政府决策被指被富人左右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2月31日10:09

  美贫富差距拉大 学者呼吁重建中产阶级政治基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最近出版的美国双月刊杂志《外交事务杂志》,刊登了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和公共事务教授罗伯特-利伯曼的署名评论文章“为何美国富人越来越富”,以下是文章内容:

  美国日益增加的不平等长期被归因于无法阻止的市场力量。但耶鲁大学教授雅各布-汉克和英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森称,这实际上是国会政策有意识向富人倾斜的直接结果。

  美国富人变得更富有 占据财富从8%增长到20%

  美国失业率目前依然保持在10%,这是30年来的最高纪录;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迫使数百万美国人失去房屋;美国民众真实收入比大萧条以来任何时期下降的速度都快,而且幅度更大;许多人担心丢了工作,那些安全、报酬高、机会多的工作,一去不复返。

  但与普通人的痛苦相反的是,那些最富有的美国人却变得更富有。2009年,尽管普通人的收入在下降,但美国5%的富人的平均收入在增长,这种趋势40多年来未发生太大变化,与之相应的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收入的停滞。1%富人占据的总收入份额已经从1960年的8%增长到今天的20%。这就是雅各布-汉克和保罗-皮尔森称之为“赢者通吃的经济模式”。

  这绝非一个健康社会所应有的特征。目前这种经济不平等已经达到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程度,它在美国富人和穷人中滋生出政治两极分化、猜疑甚至怨恨,扭曲了民主政治体系的运转,可以说,这种经济的不平衡比其他发达国家都要严重,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沦落到加纳和土库曼斯坦一般的程度。

  国会偏袒富人的政策结果

  汉克和皮尔森认为,这种不平等不是市场力量的自然结果,而是公共政策中经济变革效应扩散的结果,富人成为直接受益者。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很多重要的政策改变都向富人倾斜。国会采取对高收入者减税、放宽对资本收益和其他投资收入控制的政策,导致最富有美国人获得暴利。随着商业力量的增加,公会很难组织工人获得相关补偿;公司的管理政策让高管们坐收巨额红利,而无视公司的表现;缺乏监管的金融市场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创造出更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手段,让本就富有的经理人和投资者变得更加富有,而住宅所有者和领取养老金者陷入危险。

  在某些方面,这些政策改变源于国会山,比如里根和小布什的减税政策。他们废除了银行与投资公司之间的“防火墙”,创造了花旗等强大的金融怪兽。汉克和皮特森的第二个重要观点是,许多主要政策改变都是“赢家通吃经济模式”的结果,即制定的政策有时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产生“偏离”。美国的分权体系对这种“偏离”特别有益,因为美国的政策一旦制定,很难被推翻或者进行修正。

  经济和政治体系陷入“赢者通吃”困局

  汉克和皮特森收集了大量相关数据,他们发现不仅是美国经济,就连美国整套政治体系都陷入“赢者通吃”的规则。他们称美国政治正在丧失多数决定原则的民主游戏,而是“有组织战斗”的战场,这些不同的组织正在决策过程中争夺影响力。而且,他们希望能够尽量抵制民众力量在公共决策中的力量。

  汉克和皮特森可能对美国中下层阶级的不满情绪有所低估。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人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开始增加。总统要求他们参加打不赢的遥远战争(越战),总统因丑闻被迫辞职(尼克松水门事件);尽管民权运动取得胜利,但美国城市中的种族裂缝依然未填平,民主党与共和党在种族问题上的分歧加大。共和党成了白人、富人的代表。

  即使在奥巴马时代,种族不平等依然是一个尖锐而难处理的问题,种族怨恨的力量加上对政府抛弃中产阶级的不满,已经感染了今天的美国政治,茶叶党运动就是例证。汉克和皮特森指出重新重视中产和底层阶级的利益,以此作为美国政治结构重建的根基,除此之外别无良方,众多的中产和底层阶级才是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