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原油管道每年将向华输送1500万吨原油(图)

2011年01月02日02:36
1月1日,在漠河输油站,两名工人在罐区进行巡检 新华社发
1月1日,在漠河输油站,两名工人在罐区进行巡检 新华社发

    来源:山东商报

  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营

  每年将为中国输送1500万吨原油 为两国增加约80亿美元贸易额

  将俄罗斯的原油输送至我国境内的中俄原油管道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北方向的原油进口战略要道正式贯通。从2011年1月1日起,中俄双方将正式履行每年1500万吨原油进口协议,共持续20年。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途经黑龙江和内蒙古,止于黑龙江大庆末站,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量3000万吨。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管道长约65.5公里,穿越两国界河黑龙江的管道长1.1公里,穿越出土点至漠河首站管道长7.4公里,中国漠河至大庆末站原油管道长925公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黑龙江穿越段和中国境内段的承建方和运营方。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和中国境内段分别于2009年4月和5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全线竣工。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1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境外段开始供油,首批25万吨原油于11月2日顺利抵达漠河首站。12月12日,第二批30万吨原油开始输送,并于12月19日顺利输抵大庆末站,实现中俄原油管道一次试投运成功。

  中国海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说,依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测算,1500万吨原油将为中俄两国增加约80亿美元贸易额。

  据新华社电

  ■ 专家分析

  俄能源输出战略

  从西方转向东方

  新华社莫斯科1月1日专电 “中俄原油管道的正式运营,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新的开端,未来双边能源合作将逐步深化和多元化。”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之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卢贾宁说,中俄石油管道的正式运行标志着俄罗斯的能源输出战略正在从传统的西方转向东方,对于俄中两国加强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从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在油气出口上就形成了以欧洲为主的传统。但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相比,欧洲市场相对狭小。在对未来燃料能源行业和其他领域投资的可能性方面,欧洲也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所以,能源‘向东看’是俄罗斯重新调整能源流动走向之举,也符合俄东西方平衡的能源战略。”

  中俄原油管道的开通几经周折,历时10余年。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作出加强油气战略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重大决策。两国政府2009年4月签署关于石油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中俄原油管道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的重要内容。在铺设原油管道之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主要靠铁路运输。输油管道开通后,不仅输送量大幅提高,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卢贾宁认为,随着中俄原油管道这条能源“桥梁”的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向亚洲出口能源的通道。“因为中国不仅是消费方,还是转口商。事实上,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是运输方、消费方,也是贷款提供方。中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提供了总额20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卢贾宁认为,中俄原油管道开通,是两国新的、更加广阔的能源合作的开端,将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和多元化。他说:“中俄石油管道的开通不仅仅将促进两国的石油合作,也将推动两国其他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核能合作、新能源设备生产合作,也包括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建设炼油厂、研发新的能源工艺等。”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