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意大利就前极左武装组织成员陷入引渡纠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2日07:36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2010年12月31日决定,拒绝向意大利引渡前极左武装组织成员切萨雷·巴蒂斯蒂。

  意大利方面随后召回驻巴西大使以听取汇报。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表示,“事情远未结束”。

  拒绝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12月31日向媒体记者宣读卢拉的决定。

  “依据总检察长的报告,总统今天决定,不同意引渡意大利公民切萨雷·巴蒂斯蒂。”

  按巴西媒体说法,卢拉所作决定还需交由最高法院审议。

  巴蒂斯蒂现年56岁,先前是意大利一个极左武装组织成员,上世纪70年代策划并参与多起暴力袭击活动。

  意大利方面认定巴蒂斯蒂是“恐怖分子”,犯有4项谋杀罪,判处他终身监禁。1981年,巴蒂斯蒂从狱中脱逃,先后流亡墨西哥、法国。

  2004年6月,意大利和法国就引渡巴蒂斯蒂一事达成协议后,巴蒂斯蒂离开法国,2007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被捕。

  卢拉2009年试图给巴蒂斯蒂提供政治避难,意大利方面召回大使以示抗议。巴西最高法院随后裁定卢拉的作法违法,理由是意大利方面对巴蒂斯蒂的指控与政治无关。

  不过,巴西最高法院把决定是否引渡的权力交给了卢拉。

  2010年12月30日,意大利方面警告,如果巴方作出不引渡决定,意方将“无法理解和接受”。

  阿莫林31日说,这一决定并非是对意大利的“羞辱”。巴方认为,意方前一天的表态口吻“非常奇怪”和“粗鲁”。

  回击

  针对巴西方面决定,意大利方面立刻召回驻巴西大使以听取事件相关汇报。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发表声明,表示“愤怒”和“悲哀”。

  贝氏在声明中说,尽管意大利政府坚持要求,但“卢拉总统仍作出 拒绝引渡的决定,我确实感到愤怒和悲哀。这一决定与最基本的司法常识相悖”。

  “我承诺,将继续战斗直至巴蒂斯蒂在意大利被绳之以法。这件事远远没有结束,意大利不会放弃。”

  意大利国防部长伊尼亚齐奥·拉鲁萨告诉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记者,卢拉的决定“不公正、无理”。

  “最差的剧本上演了,”拉鲁萨说,意大利将尽一切努力,使巴西方面改变决定。

  亚历山德罗·圣托罗的父亲安东尼奥·圣托罗1978年在意大利北部遭杀害,凶手据信与巴蒂斯蒂所属武装组织有关。亚历山德罗得知巴方表态后说,他“无法用言语表达(感受)”,这一决定是“一场丑闻……情况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糟”。

  挑战

  一些媒体解读,12月31日是卢拉这届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天。他选择在这一天宣布不引渡决定,意在不让接班人迪尔玛·罗塞夫上任伊始就卷入外交漩涡。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迪尔玛难以躲过这场外交 挑战。

  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说,意方代表将着手与迪尔玛就这一事件展开磋商。

  弗拉蒂尼在一份声明中说,意大利政府下定决心,要求巴西政府引渡巴蒂斯蒂。意方希望巴西新任总统迪尔玛能重新考虑卢拉的决定。

  迪尔玛定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就任巴西总统。她尚未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蒋骢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