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首位女总统宣誓就职 “施政榜样”深得民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3日01:20
1日,巴西,巴西利亚。卢拉为当选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佩戴总统绶带。


  当地时间1日下午,巴西总统就职仪式正式举行。有“铁娘子”之称的迪尔玛·罗塞夫接替卢拉,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尽管当天下着大雨,但是仪式充满喜庆和人情味。

  女性内阁成员创新高

  就职仪式举行当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下着大雨,但是大雨没有阻止巴西人的热情。在罗塞夫乘坐的劳斯莱斯礼宾车经过的道路两旁,大约有3万民众欢迎她的到来。车队经过时,人们爆发出掌声和欢呼。

  在就职仪式的演说中,罗塞夫强调了自己作为总统的责任,表示将致力于巴西人民的生活幸福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她特别强调,将继承前任总统卢拉的经济政策,把提高低收入民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工作重点,“我要消除极端贫困,让巴西成为一个更公平和更发达的国家。”

  迪尔玛誓言将全力打击暴力犯罪活动,为巴西举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巴西媒体称,随着首位女总统的就职,内阁的女性地位也显著提高:在37名部长中,女性占了9位,创下巴西内阁女性部长人数最多的纪录。

  和前任卢拉深情话别

  罗塞夫和卢拉在总统府的会见则是整个仪式中最精彩的部分。由于卢拉被视为是罗塞夫的导师,两人拥有相同的政治目标和相似的斗争经历,使得这场会晤充满人情味。

  当卢拉将象征总统权力的金色和绿色绶带披到罗塞夫身上时,两人都眼含热泪,随后热烈拥抱。

  罗塞夫说:“我的就职仪式既有喜悦,也有伤感,因为我将目送着他(卢拉)离职。”她擦了擦眼泪后说,“卢拉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参加仪式的数千名民众和外国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

  卢拉和他的几位部长们一一拥抱之后,乘车离开总统府,前往圣保罗的老家。(张乐)

  新闻链接

  卢拉“施政榜样”深得民心

  政治分析师认为,内政外交领域的诸多难题并不是迪尔玛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延续卢拉植根民众心中的“施政榜样”,或许才是对她执政的最大考验。

  这一点,从巴西民众对卢拉的不舍之情中便显露一二。

  西部南马托格罗索州居民菲格雷多1日特意赶到巴西利亚。不过,他来巴西利亚是为感谢卢拉。“我来谢谢卢拉做的一切。如果迪尔玛能做到他的一半,我就感到高兴了。”

  教师玛丽斯莱亚尔说,看到迪尔玛就任,自己心情复杂,既充满对卢拉离任的不舍,又洋溢着迎接首位女总统的欣喜。“与迪尔玛相比,卢拉更能代表我的心声,但我对她寄予许多希望,我觉得,有一位女性出任总统至关重要。”闫洁(新华社专稿)

  观察

  “铁娘子”面临诸多挑战

  观察家认为,尽管卢拉政府给迪尔玛留下了比较坚实的执政基础,但新政府仍然面临延续经济增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问题。

  巴西利亚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若昂·佩肖托认为,巴西正处于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民众对于政府的表现普遍感到满意,迪尔玛政府的“主要挑战是保证经济的稳定性,解决基础建设方面的问题”。

  迪尔玛在组阁时保留了卢拉政府经济团队的主要成员,表明新政府将会延续上一届政府的主要经济政策,有望稳定投资者信心。在为经济降温的同时,迪尔玛政府还面临着缓解雷亚尔升值压力并保持币值稳定的重任。

  卢拉在卸任前预测巴西将于2016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巴西面临经济转型,完成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向依赖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出口的过渡。为此,巴西新政府一方面需要加快工业技术革新,开放市场,鼓励竞争;另一方面需要推进包括港口、公路、铁道和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