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杀母抛尸获轻判15年 亲属写谅解书称其孝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05日01:50

  弑母抛尸犯获轻判15年 死者亲属写谅解书称其孝顺

  去年3月的一个晚上,番禺祈福新村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亲朋眼中的孝顺儿子、工程师许小为因说了智残的弟弟一句,与母亲发生争执,一怒之下竟用小臂勒死生母,随后将尸体抛弃到顺德五沙大桥河道,事后还主动报警声称母亲失踪。日前,该案在番禺区沙湾法庭公开宣判,在死者亲属和邻居纷纷上书法院求情之下,许小为最终被以故意杀人罪轻判有期徒刑15年。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弑母】争吵勒死母亲 抛尸后报假案

  35岁的许小为是江西抚州人,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华工机电工程系,获SGS全球家电产品安全报告审核员资格,曾在广州机床研究所工作,案发前在顺德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上班。

  2010年3月11日20时许,许小为和平常一样,与母亲、患智残的弟弟还有自己的女儿坐在大厅休息。此时,4岁的幼女不知做了什么,被31岁的弟弟大声喝止。许小为对弟弟说“你不要那么大声对她说话”。结果母亲大发脾气,怒斥“你有什么资格教他做事,你什么事都不做,回家就吃饭”,还对孙女大声说“明天不送你去学校”。

  “她一发脾气就把父亲生病的事拿出来说,还说我毒死父亲,我就骂她神经病”。许小为回忆,当时母亲边骂边不停用手抓他,如此竟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而后,弟弟叫了两位邻居过来劝架,但邻居离开后,母亲又喋喋不休。许小为躲进卧室打开电脑看电影,但“她坚持不放,进房嚷嚷着推拉我”。于是,他把母亲反锁房外,但母亲不停地大力敲打和踢房门,还大声喊话“今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许小为说,“我怕她吵到邻居,就抓住她并用身体压住在墙上不让她动,但她的脾气和力气更大了”,最后“我干脆任由她抓,自己走来走去躲着”。

  但是母亲仍不依不饶,许小为一气之下抓住她的手,面朝下压在床上,并用右手抠住脖子。许小为说,当时想到母亲在家总这样吵闹感到绝望了,也怕她叫出声音,所以更用力抠住她的脖子持续了十多分钟,直到她没再挣扎。“我发现她的嘴部舌头有点血流出来,用手试她的鼻子,发现没有呼吸”。

  当晚23时许,许小为叫弟弟带女儿去主人房睡觉,自己悄悄把尸体背下楼,放到车后座上运到佛山顺德区大良五沙大桥下面的河堤上。“我在车上想了一段时间,然后把尸体从河堤上推到河里面”。许小为交代,事后他报警声称母亲失踪了,自己则正常上班。

  3月17日,一具无名尸体漂浮至番禺大岗镇潭州放马村水道时被发现。

  【纠结】被警方怀疑后撞车自杀未果

  案发当天,许小为的妻子丘某并不在家。记者了解到,丘某因婆媳关系恶化,自去年春节前,丘某就回了天河区娘家找工作,3月底才回到祈福新村。丘某没有见到婆婆,许小为当时告诉她,母亲回了老家。

  4月16日,许小为的舅舅打电话来询问,丘某才知道婆婆失踪了,许小为则称他已到祈福派出所报过案,在等派出所消息。实际上,许小为报案时因离失踪不到一天,公安没让他做笔录,直到7月10日才正式做了失踪笔录。

  7月17日晚,许小为接到了警方的通知,让他前去提取DNA检测。这时,惶恐的许小为才对妻子坦承了杀害母亲的真相。妻子劝他自首,但被他拒绝。19日,许小为晚上下班路上出了“车祸”,但并无大碍。许小为供述,当时他想撞车自杀。但“我不舍得我的家,但我还是必须面对这样的结果,所以就在向亲人交代完事情后自首”。22日,许小为在妻子陪同下投案自首。

  【求情】家属写谅解书 称其很孝顺

  庭审时,许小为否认故意杀人,说“当时大家都情绪高涨,我没考虑过杀死她,只是想让她不要说话,不想置她于死地”。并哭称“我后悔,非常后悔,她毕竟是我母亲”。

  许小为称,母亲陆某脾气暴躁,母子关系一般。2008年父亲病逝后,“母亲总骂我在父亲病后没有花钱医治,说是我想毒死父亲,但我为父亲治病花费了4万多元”,“动不动就骂我和家人,从小到结婚后都如此,搬到祈福新村依然对我打骂,但我一直没有遗弃过她”。

  辩护人指出,许小为作为工程师每月收入1.5万元,但妻子收入微薄,父母退休金不多,许小为几乎独自担起抚养六口之家的重担。1999年他大学毕业,2002年在天河棠下租了一房一厅,就将父母和智残的弟弟接过来住。2003年他在祈福新村买新房,也是为更好照顾父母。2007年买车后,他常主动带母亲去莲花山、动物世界玩。

  据许小为的舅舅口供,陆某平时脾气比较霸道,平时要是闹起来,就会一直闹下去,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曾经闹到凌晨两三点。而许小为不怎么出声,性格较温和。许小为的叔叔口供也称,陆某性格比较暴躁、以自己为中心,就他了解,嫂子以前经常打骂哥哥,在家中她说了算。

  据悉,被害人陆某的哥哥、姐姐和侄子等向法院递交了《谅解书》,称“许小为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小时候成绩优异,考上名牌大学,还在都市买了房子,接父母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这一切让我们无法相信小为会勒死亲生母亲。而小为一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和精神支柱,何况家里还有小女儿和一个智障30多岁无自理能力的弟弟。我们作为陆某的直系亲属,愿意谅解并放弃追究小为的一切刑事和民事责任,希望法院轻判”。

  【判决】法院考虑四点轻判有期15年

  法院认为,许小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其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是自首。鉴于本案系因家庭内部矛盾而引发的案件,且许小为的认罪态度较好,故依法酌情从轻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判决书上载明的两点量刑依据外,法院还有考虑了被害人自身有一定过错,以及被害人直系亲属谅解和轻判的请求。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