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特迪瓦前总统拒绝放权 四国领导人斡旋仍无效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05日01:46
    4名非洲国家领导人3日在科特迪瓦结束第二轮政治斡旋,未取得突破。和平解决的大门未关死,但军事解决方案正在酝酿。

  “我们都在微笑”

  贝宁、塞拉利昂和佛得角三国总统以及肯尼亚总理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3日与科特迪瓦对立两派领导人、前总统洛朗·巴博和前总理阿拉萨内·瓦塔拉会面。

  三国总统代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上周着手首轮斡旋。奥廷加这次代表非洲联盟加入斡旋。

  乔纳森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与斡旋代表会面后说:“(局势)仍陷僵局。”斡旋代表继续讨论,乔纳森当天晚些时候将再次与他们会面。

  与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会面后,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说,会面“非常、非常重要”,气氛“友好”,“我们都在微笑”。“现阶段我们只能说,商讨仍在进行。商讨进行中,大家不能期待任何事可以确定下来。”

  先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西共体驻科特迪瓦代表杜库尔·阿布拉姆否认将再次向巴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放弃职位:“不,(他们)将商谈。”

  奥廷加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巴博和瓦塔拉同意在某些条件下会面,斡旋努力“已打破坚冰”。

  瓦塔拉的一名助手随即否认,称奥廷加的说法“完全不属实”。

  科特迪瓦2010年11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巴博和瓦塔拉各自宣布获胜并组建政府。联合国、西共体、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支持瓦塔拉,要求巴博放弃,遭到拒绝。

  西共体军事警告

  瓦塔拉3日与斡旋代表团会面后说,“对我们而言,谈判已经结束……我们想以外交努力和对话找到解决方案。现在能做的都做了”。

  西共体先前警告,如果巴博拒绝放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动用武力。提及西共体的军事警告,瓦塔拉要求巴博“改变想法”。

  法新社援引尼日利亚国防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西非国家军事领导人上周在阿布贾举行会议,讨论军事行动方案。他们定于1月17日和18日再次开会,微调方案。

  “有尊严地下台”

  瓦塔拉3日说,如果巴博承认总统选举失败,放弃权力,离开科特迪瓦,仍可能得到特赦。

  奥廷加的办公室说,一旦巴博放弃,他和支持者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障。

  美国方面施压同时承诺让巴博“有尊严地下台”,允许他前往美国并在“教学”岗位上任职。美国和欧洲联盟已对巴博发布旅行禁令。

  法新社报道,巴博在美国亚特兰大市有亲戚。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他离开(科特迪瓦)。如果他希望来(美国)这里,我们当然乐于把那(种选择)看做当前形势的解决方法之一。”

  不过,这名官员警告,巴博仍“固执己见”,机会“正迅速消失”。

  美联社报道,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12月三度致电巴博,均没有实现通话。其中一次,对方告知,巴博“正在休息”。奥巴马于是写信给巴博,许以一个“国际角色”,换取他下台。

  图为巴博(左)与奥廷加。

  新华社记者 惠晓霜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