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沈阳人大代表响应“无烟两会”倡议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1月05日21:53

  沈阳今年可能出台禁烟条例

  昨日,沈阳市健康教育所负责人表示,沈阳公共场所禁烟的地方性法规正在推动中。

  去年,沈阳市爱卫办等部门表示,今年将出台《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条例》,学校、医院、饭店、公交车为重点监管地区,公共场所吸烟可能面临50元以上的罚款。到2011年底,沈阳行政办公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公共交通这四类场所中100%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全面无烟场所。

  在沈阳市健康教育所的倡议下,多名人大代表响应“无烟两会”倡议。倡议书中提出,建议两会拒绝烟草企业的赞助,人大代表起到带头作用,对控烟立法起到实质性作用。

  目前,全国各地区通过人大控烟,已对立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都拒绝了烟草企业的赞助。

  沈阳四类全面无烟场所

  1、行政办公机构;2、 医疗卫生机构;3、教育机构;4、公共交通

  记者调查

  昨日,记者走访沈阳各大医院、超市、银行、网吧等公共场所,一些公共场所虽立有“禁止吸烟”的标志,而禁烟状况并不乐观。

  公共场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

  控烟指数:★★★★★

  两家医院都在显著位置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平均10米之间便有一个无烟标语。两家医院的垃圾筒内都没有发现烟蒂,而且禁烟的标志比以前更明显。即便天气寒冷,吸烟者一般都走到室外吸烟。

  公共场所:网吧

  控烟指数:★

  记者走访铁西区肇工街和皇姑区华山路的6家网吧,网吧内均无“禁止吸烟”标志,每家网吧都是“云雾缭绕”。铁西区的一家网吧虽然设立了吸烟上网区,但即便不在吸烟区,也有人在吸烟,且无人制止。网吧负责人表示,他们不能强行制止顾客吸烟,只能看见谁吸烟就过去制止,但往往是网管刚离开就又接着吸。记者从每个网吧走出后,浑身上下都有一股烟味。

  公共场所:辽宁省快速汽车客运站

  控烟指数:★★★★★

  候车厅内,每隔10米的墙壁、石柱等显眼位置都贴有 “禁止吸烟”的标志,不论是买票的还是等车的乘客都没有吸烟的。有的乘客想抽烟,直接走向吸烟室,或者走到门外。

  记者 李娜 实习生 高懿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