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年前7.2万整箱茅台现价130万 真假验眼光(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06日03:28
1954年 仁怀酒厂出品草字头“苔”茅台酒。
1956年 繁体“贵”土陶瓶“五星牌”茅台。
1957年 土陶瓶“五星牌”茅台已用简体字。
  “一瓶老茅台,一年前可能还只值万元左右,如今你说它卖出10多万,我一点也不稀奇。”昨日,南京多年从事陈年酒收藏的张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揭秘茅台酒收藏热背后的故事。他说,中国陈年酒收藏其实从本世纪初即已开始渐渐升温,但真正进入大众视野,还是2010年中国几大拍卖公司都举行了包括茅台酒在内的专场拍卖会,“陈年茅台价格飞涨,这里面固然有拍卖市场的推波助澜,但也跟茅台酒本身的收藏投资特性有关”。

  一两茅台一两金

  1月2日,在南京丁山花园酒店举行的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作为“镇场之宝”拍出130万元净价的那箱1985年产的整件酱瓶茅台,加上须支付给拍行的12%佣金,实际成交价高达145.6万,以单件拍品计算,追平了前不久一瓶1958年的五星牌茅台刚刚在杭州创下的拍卖记录。这一箱里的12瓶酒,算起来每瓶酒价值12万元多。而事实上,这箱酒在一年多前最初进入市场时,每瓶的价值也才6000元。

  张先生告知,他一度是这箱酒的主人,后来脱手给了别人,没想到此次拍卖会上竟然涨破百万。对这箱酒,张先生原先的心理估价是80万左右,没想到拍卖师口中的价格很快破了百万,直奔130万而去。

  据张先生介绍,这箱酒最初是在东北发现的,1985年同一天产的整件原箱,非常难得。后来,这箱酒经过转手,被在北京专门收购陈年酒的一位山东人,以每瓶6000元整箱7.2万的价格购得。在南京的张先生得知消息后,又以每瓶一万元的价格,将这箱酒收入囊中。后来因为朋友关系,张先生将这箱酒出让,“没想到进入拍卖市场后,这箱酒竟然拍出了145.6万元的天价。”

  “从6000元一瓶,到现在一瓶12万多,一年多时间,我是眼睁睁看着它涨了20多倍,这些茅台酒的价值,说起来真是价比黄金了”,张先生语气中不乏惋惜。

  房产商、大老板都在藏茅台

  张先生告诉记者,茅台酒收藏市场走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收藏茅台酒的行列中来。“据我所知就有房产开发商、古玩商、艺术品收藏者、酒店经营者等,全国各地都有”。

  “其中一些人原来都是收藏字画艺术品的,他们携带重金转战过来,你想想一幅名画动辄就要几十万上百万,而这笔钱投入到茅台酒收藏上,能买多少瓶茅台?”张先生介绍,他的一个河北朋友就是如此,酒店的生意已经鲜有打理,现在专心进入茅台酒收藏市场。“现在中国,手中藏有一万瓶茅台以上的,已不是个别人”,张先生表示,“多的不说,按每瓶1万元计算,他们的身价都在一个亿以上。”

  而在一些酒店经营者的眼里,陈年茅台堪称是各自的镇店之宝。“酒是陈的香”,陈年茅台本就是佳酿中的上品,而作为国宴上的国酒,无论以前喝过的没喝过的,很多人对茅台特别是包含历史痕迹的老茅台酒都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为了喝上一口一掷万金的食客也大有人在。

  拍卖会的推动

  “买啥茅台酒股票,不如直接买茅台酒”,张先生说,茅台收藏界业内的这句“戏言”,其实很有道理。而一些嗅觉敏锐的拍卖行则直接让茅台酒收藏进入大众视野,去年下半年国内几大拍行相继举行了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也因之屡屡有“天价”茅台酒消息爆出。

  2006年,张先生曾经以3200元每瓶的价格在网上淘得两瓶1986年产的茅台,一年后每瓶酒的价格涨到了4000多,其后因为遭遇金融危机,行情走低,在2009年年初曾经跌到过1800元,但很快在2009年年底便回涨至5000多元。“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虽然有起伏,但走势整体向上的格局未变”,张先生分析说。

  真正的涨点在去年6月10日,歌德拍卖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了一场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会,这是茅台酒的第一个专场拍卖会,一瓶1959年产的“五星”茅台以103.4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之后,茅台酒收藏市场被迅速引爆。“拍卖会的成功,可以说是老茅台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真假陈年茅台考验收藏眼光

  连日来,本报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有关茅台酒收藏的问题。对此,张先生表示,茅台酒收藏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懂行的人可以进入,但不鼓励盲目进入,因为其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张先生介绍,进入茅台酒收藏最首要的是能“辨假”,“可以不夸张地说,目前老茅台的假酒不会比真酒少”。此次南京举行的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有人给拍卖公司送去了11瓶陈年茅台准备参拍,结果经专家鉴定,竟然只有两瓶是真的。

  据张先生介绍,辨别真假茅台,会涉及到茅台的瓶身、标签、胶帽、颜色、瓶盖等,外行人短时间较难掌握。以标杆产品1983-1986年产的“地方国营”茅台为例,跟现在的茅台就有很多不同,当时的瓶子都是540毫升装,1986年后变成500毫升装;瓶前商标注明有“地方国营”,而之后的产品都没有……张先生介绍,“门道太多了,和文物字画一样,要有专业眼光。”

  本报记者 海青 谷岳飞冯

  作者:海青 谷岳飞冯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