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货币调控突出稳物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7日07:15
  人民银行在6日晚间公布的新闻稿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稳物价,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央 行 于1月5日 至6日 召 开2 0 1 1年 度 工 作 会 , 新 闻 稿 说 :“2011年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支持经济发展 方 式 转 变 和 经 济 结 构 战 略 性 调整”。央行同时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一是稳物价,二是促转变,三是防风险,四是推改革。

  对于今年的主要措施,央行表示,一是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二是继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央行的会后公告虽未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 2的调控目标,但有权威人士向记者确认,今年的M 2控制目标为增长16%左右。长期以来,中国央行以M 2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2009年M 2的控制目标是“增长17%左右”,2010年M 2的控制目标为“预期增长17%左右”,2010年的新增贷款控制目标为全年新增7.5万亿元。

  2011年的M 2的控制目标虽然得以明确,但另外一个重要的政策变量新增贷款规模却未见清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2011年新增贷款控制目标的争议颇多,有媒体报道控制目标为7 .5万亿元,有报道称在7 .5万亿元以内,也有消息称2011年或不设置贷款控制目标。各家金融机构对2011年信贷增长的预期也有一定分歧。交行认为2011年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 .5万亿元,野村证券预期2011年银行新增贷款约为8万亿元。这些目标虽都在7 .5万亿元上下,但却代表不同的政策导向,毕竟2010年的目标值为7.5万亿元,松紧的标准就在一线之间。

  “过去5年,货币信贷的实际值都比目标值高,如何预期今年的信贷控制目标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可以基于3个情景设想。第一种偏紧的方案从管理通胀预期角度来看。经济开始复苏,货币流动速度提高,同样的货币供应量带来的通胀压力更高了。如果2011年仍是7.5万亿元的话,它给物价带来的压力会更大。“把好流动性闸门的话,我觉得应该比7万亿元要低才行。现在看来,外部的经济复苏比我们想象的强。而且,从2010年12月的各项经济指标看,不少地方的发展动力还是很强的。所以说,2011年应该比2010年的信贷投放速度有一个明显的减缓,这样才可以起到抑制通胀的目标。”“第二种力度一般的方案则要考虑避免半截子工程。2009年以来应对危机,启动大量的设施项目建设。如果考虑到这一因素,那就可能比7万亿元要多。”他说。

  巴曙松认为的第三种情景较为宽松。如果参照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平均速度15%至16%估算,如果假定信贷贡献其中70%的比重,假定2010年的M 2为72万亿元的话,2011年的信贷投放将接近8万亿元。第三种情景隐含的信贷增速实际上是偏宽松的。“从控制通胀的政策导向上看希望偏紧一些,但在实际执行上很可能是偏松的可能性。要防止出现政策执行中的明紧暗松。如果出现这一情况,年中的物价压力较大。”巴曙松说。( 刘振冬 实习记者 李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