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展开 竞选发烟可定性贿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7日13:50

  浙江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展开 竞选发烟可定性为贿选

  去年5月,浙江永康“黑老大”徐征勇一审被判无期徒刑,这是近年来永康市最大、浙江省最有影响的打黑案件。定性为黑老大的徐征勇曾是永康市溪边村村主任,正是凭借这一政治地位,徐逐渐通过贿选等方式成为永康市连续两届人大代表,并利用这一特殊身份,为非作歹、称霸一方。

  案情侦破后,有永康政界人士忧心:“徐征勇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于2002年,那之后,徐征勇为何能连任村主任、连续当选市人大代表?”

  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出现,浙江省在本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推出新举措,确保选出高素质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

  昨日,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召开,这意味着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已经全面铺开。

  村干部必须高素质、品行好

  本次换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新修订后的首次换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五条规定“村民提名候选人,应当从全体村民利益出发,推荐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为候选人”。

  对此,浙江省在新一轮换届选举之前,积极倡导择优选人、事业选人,力求选出一支素质优良、群众信任、能力较强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在正面倡导的同时,还要求守住底线,明确要求: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和丧失行为能力的人员,不能确定为村民委员会和其他村级组织班子候选人(自荐人)。

  去年11月至12月,根据统一部署,全省77个乡镇的1613个村进行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试点。各村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精神和有关政策要求,在村选举办法中对候选人(自荐人)的资格条件作出了具体规定,在省直接联系的11个试点乡镇237个行政村中,共有24名不符合各村《选举办法》规定的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的人员,经劝说主动退出选举,有18名在审查中不被列入候选人(自荐人)名单,有4名人员选出后,被宣布当选无效。

  妇女代表应占村民代表三分之一以上

  过去,在农村,女干部数量不多。女性干部少,便无法保证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为此,浙江省在村级组织选举中,进一步完善妇女委员、村民代表的专职专选,确保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

  此外,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还规定:“妇女村民代表应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

  对此,全省各试点村在选举之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宣传,村党组织还积极推荐农村女党员、女团员、女能手踊跃参选,并配合以专职专选等方式,确保优秀农村妇女能够顺利被选出。如今,蒲田村通过选举,共选出25名妇女代表,占村民代表总人数的56%,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竞选发烟也可定性为贿选

  真正的民主,需要好的选风选纪来实现。每届村级组织换届,严肃选风选纪都是工作重点。本届选举,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厅专门制定《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提出了“十大禁令”。

  对于选举监督人员来说,“贿选”是一个非常难界定的问题。

  此次选举,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贿选的界限。以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全旺村为例,村民李某在选举过程中,以向村民发烟的形式为自己拉选票,最终,李某果然为生产队村民代表中得票最高者。经过当地选举办的劝说和教育下,李某承认有贿选行为,同意自动退出竞选。

  有的地方根据当地生活水平,明确规定:一支一支地发烟可以,但一包一包地发烟就有贿选嫌疑。

  去年11月至12月,根据统一部署,全省77个乡镇的1613个村进行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试点。试点期间,全省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7起,涉及人员达105人。

  目前,浙江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面展开,将在4月底基本结束。(新华网浙江频道/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