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俄罗斯前首富“罪上加罪”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1年01月07日14:34

  俄罗斯前首富“罪上加罪”

  霍氏被追加刑罚有双重含义:一是俄罗斯当家人依然是前总统、现总理普京,二是梅氏所谓的立志建立法治国家的愿望是虚幻的

  特约撰稿 和静钧

  在隆冬霜雾连天的纽约城,帕维尔抱着熟睡在怀里的1岁女儿小戴安娜,站在自家红砖公寓窗前,凝视着雾茫茫的远方。

  就在数天前,也就是12月27日,莫斯科一家法院再次落下法槌,以贪污及洗钱罪判他的父亲霍多尔科夫斯基14年徒刑,刑期从2003年被捕入狱时起算,这意味着曾以15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6富、俄罗斯首富的石油大亨有可能一直关押到2017年。同样是这家法院,在2005年曾以洗钱、欺诈、逃税漏税等一系列罪名判处霍多尔科夫斯基8年徒刑。他被关押在西伯利亚中俄边境线附近的一处监狱里。

  帕维尔曾在圣诞节前给父亲寄过圣诞贺卡,上面附有小戴安娜的照片。但帕维尔相信,这张贺卡最终没有被霍多尔科夫斯基收到。监狱方从2010年下半年就强化了监管,之前还可以不受太大干扰就能会见记者和接收邮件,之后就越来越难了。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父亲会不会遭遇利特维年科或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一样的厄运。”帕维尔对前来采访的《周日电讯报》记者奥斯博尔说道。数年前,流亡在伦敦的利特维年科被传是由俄罗斯特工以放射性物质“下毒”致死,而一直猛烈批评政府的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则被人枪杀于莫斯科街头。

  帕维尔一直在劝说父亲离开俄罗斯。按2005年法庭的判决,霍多尔科夫斯基应该在2011年就可以获释,帕维尔原计划父亲获释后就想办法让他逃离俄罗斯。但父亲对其计划嗤之以鼻,坚称生为俄罗斯人,死也不离开俄罗斯。帕维尔相信,父亲根本不想像其他被打击得“落花流水”般逃离俄罗斯的昔日寡头一样,过一种别列佐夫斯基式的自由流亡生活。

  暴富的原罪

  霍多尔科夫斯基,全名叫米哈伊•鲍里斯维奇•霍多尔科夫斯基,生于1963年6月26日。由于大儿子帕维尔一年前生下女儿,这个“60后”巨富也就晋升为爷爷辈。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生在苏联民众排队领购日常用品的节衣缩食年代,身为工程师的父母除了让他获得良好教育之外,别的地方却帮不上忙。成绩优良的他本以为进入一家重点军工企业当“干部”是十拿九稳的事,现实却对他开了玩笑,他被无情地排斥在外,没人对他解释这是什么原因。他最后知道了问题所在,他父亲有犹太人血统。

  改变现状的渴望与对社会不公平的仇恨,在这个年轻人的心中有着沉甸甸的死结,这或许可以解释他成了巨富后燃起的改变社会的政治雄心。在他大学毕业之时刚好碰上了“全民经商”的“下海潮”,共青团也沦为一个年轻人商会,他就顺势成立了一家创新中心社,借助共青团的人脉和社会关系,开始经商做生意。

  在制造原子弹的科学家们忙于街头卖茶叶蛋的时候,霍多尔科夫斯基却把目光盯在硬通货与信用汇票。苏联时期货币双轨制的旧体制,腾出了一个让聪明人一本万利的创利空间。他开始用紧俏的卢布收购对应市值不足1/9的信用汇票,再把廉价收集到的信用汇票兑换成外汇。这样一圈下来,他开始挣得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苏东剧变后,他的生意就越做越大,俄罗斯新颁布的企业法允许私人创立私营银行,他开始介入到金融业里。

  在那个纷乱的时代,前苏联的顽固派找到他,向他借钱或把钱放在他的银行里,“休克疗法”使陷入剧痛的俄罗斯经济自由派也得靠私营银行向困难中的国营企业和政府融资,他的银行成了庞大的政府资金流的中转站。就是这个中介角色,在通货膨胀高达800%以上的背景下,资金流每在他的银行里多停留一会,就可以让他挣到他意想不到的收益。在政府开始贱卖国营资产时,他果断地提出以“债转股”的方式买下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尤科斯。他只花了3.5亿美元就买下了当时估价7亿美元的国家资产。一年后,当他的石油帝国上市时,市值已达70亿美元。

  越界的寡头

  从一文不名的共青团员到寡头,他只用了10年。这样的奇迹如在这个社会中有普遍性的话,他的成功也就不足为怪了。但这10年里,俄罗斯的财富迅速集中到7至10个寡头手中,而大部分民众却付出了改革的痛苦代价,寡头们成为大部分民众的眼中钉,被指鲸吞了国家财产。

  俄罗斯社科院院士维亚切斯拉夫•格拉济切夫指出,在俄罗斯的政治生态中,存在着一种“赎回模式”的权力游戏。你有钱有权有势,没关系,我来高价赎回,一桩成功的赎回交易往往使权贵者悄然退出舞台,不必生活在被“原罪”惩罚的恐慌中。丘拜斯、盖达尔等人同意下台后,等待的不是牢狱之灾,而是安静赚钱。

  霍氏拒绝参与“赎回交易”,拒绝放弃尤科斯,而且还猛烈批评当局要讲法治。他在不健全的法治下获得了庞大的财产,得到之后却要法治,而且还要更多。他开始资助普京的反对派议员和组织,甚至传出他与一个秘密组织达成了今后由他出任国家总理的君子协定。霍多尔科夫斯基越界了。他的公司被肢解,被拍卖,他本人也被投入大牢。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狱中谈民主、谈法治被西方国家视为这个脆弱的转型国家的前进风向标。就在12月27日判决之前,霍氏在英国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普京宽容对待不同政见者。

  美国《外交政策》2010年8月10日的一个影响力榜说,尽管这个石油大亨早已被普京投入大牢,但这个曾经的俄罗斯首富极有可能成为普京再续总统梦的干扰源。《外交政策》这么说道:“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政治反对派,也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最持久和尖锐的国内批评者。霍多尔科夫斯基称,如果不对国家司法体系进行彻底改变,俄罗斯将爆发自下而上的流血革命。”

  囚徒的战斗

  “是小偷,就得关在监狱里。”普京数天前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普京铁拳整治寡头,在政治上赢得了民粹主义的胜利,在经济上,国家又重掌经济主导权,国家资本主义模式隐然现于俄罗斯。

  法庭外,数百名支持者高呼“自由”、“俄罗斯不要普京”的口号。法庭上,法官维克多•达尼尔金艰难地念着长达200多页的判决书。在玻璃隔出的被告席上,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共同被告、昔日生意伙伴列别杰夫安静地坐着,霍多尔科夫斯基不时瞟一眼听众席上表情痛苦的父母。

  律师团表示,以石油产地价与市场终端价差价畸大为由定为“小偷”行为,那是荒唐的,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么身为国家天然气总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梅德韦杰夫总统也应得此“罪”,因为天然气产地价格不及欧洲期货市场的1/9。

  “别指望法院保护你。”法庭加刑后,霍多尔科夫斯基透过其发言人评论道。他的律师表示要上诉,“我们没有失去希望。”按霍多尔科夫斯基妻子的话,当局笃定会延长关押,至少会多关一年,使其渡过2012年的大选年。

  美国指这是基于“选择性司法”基础上的“滥用司法”,称没有一个法治市场,很难说服世贸伙伴同意俄罗斯成为成员之一。美国会不会以此为理由,继续在俄罗斯入世上制造障碍,不得而知。

  霍氏将无缘2012年大选,这个信号对梅德韦杰夫也是一个信号。霍氏被追诉,被追加刑罚,都发生在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后,在欧美评论家的眼里,这样的结果有双重含义:一是俄罗斯当家人依然是前总统、现总理普京,二是梅氏所谓的立志建立法治国家的愿望是虚幻的。梅德韦杰夫总统办公室下属的一个人权委员会称会关注和审查这最新判决的“内幕”,或仅具有象征意义。

  如今的尤科斯只剩一个壳,但市场估价依然在20亿美元左右。如果囚徒霍氏真有“宏图大志”,估计要等到2017年之后。“那时,他才50出头,还是精力充沛,而且还依然相当富有。”《周日电讯报》记者奥斯博尔写道。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