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拟裁军4.7万 五年内削减国防预算780亿美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08日01:44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6日告诉部分国会议员,打算今后5年内削减国防预算780亿美元。

  根据削减方案,国防部将从2015年开始裁减美军地面部队人数,裁军总数最高将达4.7万人。此外,美军还将取消购买一种新型两栖战斗车辆,停止研发一款导弹系统,对F—35型战斗机项目实施重组。路透社报道,裁减预算措施初步实施后,美国201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将为5540亿美元,比最初设想少120亿美元。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基翁等议员当天就国防预算削减方案听取盖茨的介绍。麦基翁说,削减幅度之大超出军工业界预期,“我对此感到不悦”。国会将最终决定国防预算规模,所以这一削减方案未必能获得批准。削减国防预算损及军火商利益,往往遭到军工企业所处选区的议员反对。

  《华尔街日报》指出,为与预算赤字斗争,白宫下令国防部控制预算,此举迫使美军进行20年来的首次大幅裁军。这一决定表明,军方也受到了一视同仁的待遇,未能从政治压力中幸免。

  裁减项目

  取消两栖战车减少采购F-35

  如果780亿美元削减方案得到批准,一些武器项目将受到影响,包括“两栖远征战车”和F-35战机项目。

  盖茨打算取消购买“两栖远征战车”。这种“两栖远征战车”能装载17名陆战队士兵从海上开到陆地,士兵不用下车即可突破敌方海滩阵地。战车研发已花费30亿美元,如果购买,五角大楼将再付出120多亿美元。盖茨认为,这种大型作战车辆不适合今后高技术作战环境。

  另外,美军打算今后3至5年内减少购买F-35战机。海军陆战队版本的F-35战机在实验阶段问题不断,也进入两年的“留用查看期”,如果问题不能解决,项目就将被取消。陆军方面的斯拉姆地对空导弹项目和非视线导弹发射系统也将被取消。

  盖茨6日说:“我们必须要勒紧裤腰带了”。他还说,作为国防开支削减方案一部分,五角大楼打算从2015年起裁军至多4.7万人,其中,陆军削减2.7万人,海军陆战队削减1.5万至2万人。他说,裁军的基础是2014年驻阿富汗美军人数大幅削减。此次海军和空军还没有新的裁军计划,它们不久前刚经过了缩编。

  盖茨说,即便是在裁军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人数仍比他4年前成为国防部长时要多。

  专家观点

  奥巴马减少对军工集团照顾

  按盖茨说法,必须终结五角大楼“不停花钱”的文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公共债务和联邦赤字连创纪录,作为政府开支的大头,五角大楼面临压力不小。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裁减军费第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困难。布什执政时期,美国上了很多大的项目,大都是照顾军工集团的利益,对美国经济发展有一定拖累。奥巴马上台以后,决定扭转对军工集团利益的过分照顾,照顾其他领域的大财团,如银行业、民用工业和制造业。这些行业容纳的劳动力多,可以缓解美国目前高企的失业率。

  专家还表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冷战后不需要水平这么高的武器,当前美国军备中很多项目没有太大意义。美国此举一方面调整国内利益集团的关系,提振经济,另一方面对国际社会释放善意。据新华社等

  美国防预算高企

  2011财年 7250亿美元

  2010财年 6800亿美元

  2009财年 6120亿美元

  2008财年 6670亿美元

  2007财年 5593亿美元

  美军现役部队 约140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