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谢亚龙、李冬生被立案侦查 > 09足坛反赌消息

圈内人曝光:赌球到底有多黑 外人根本就想不到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8日21:05

  2010年反腐风暴荡涤中国足坛一位业内人士披露

  赌球到底有多黑外人根本想不到

  本报记者赵阳

  2011年年初的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某足球训练基地。由于其特殊的气候,每年的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足球运动员都要来这里进行冬训。

  来梧州已经大半个月了,每天除了带队训练,李克(化名)的业余生活就是上网看足球新闻和到附近的报摊买最新的《体坛周报》。

  最近谢亚龙、南勇将受审的消息一直在基地里流传,李克也在利用各种渠道打听消息。此时此刻,他的心情是复杂的:作为一名足球人,他希望国内足球的环境越来越好。

  曾发誓再也不进足球圈

  2010年对于李克来说是“再就业”的一年,曾发誓再也不进足球圈的他,因为有过执教经历,经朋友推荐,当上了中超某职业足球俱乐部二线队的一名教练。

  与当年年初记者见到他时相比,他瘦了,黑了,“整天在外训练咋能不黑!”

  李克曾是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因伤退役后在一家公司干过几年。由于难以割舍足球,他最终选择了辞职。辞职后,李克考取了教练员证,而后进入新组建的西藏惠通足球队,成为教练组成员之一。

  正当球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之时,一个叫王珀的人来了,从此,一切都变了。

  “其实,圈里人都知道王珀是什么样的人。”李克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一切来得那么快。

  2007年,王珀将球队的主场放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在当年的中甲联赛中,王珀的赌球行为引发了球员的愤怒,在一场比赛后,球队退出了联赛。

  “买球、卖球,一支好好的足球队就这么被他糟蹋了。”至今想起来,李克仍然愤怒难抑。随着球队退出中甲联赛,王珀也从中国足坛彻底消失,直至2010年年初被公安机关抓获。

  到底有多黑外人想不到

  疏理2010年中国足球的反赌风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波,抓赌。2009年年底至2010年年初,王珀、王鑫等16人因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被抓。

  第二波,反黑。成都谢菲联总经理许弘涛等人被立案侦查。

  第三波,反腐。2010年9月中旬,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等人被立案侦查。

  铺天盖地的报道,一时间让人眼花缭乱。

  “外行人都是在看热闹。”对于谢亚龙、南勇等人被抓,李克并不感到特别意外,“圈里到底有多黑,外人是想不到的。”

  足球队员赌球、教练员卖球、裁判员接受贿赂,这在李克看来早已不是秘密。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广药足球队主场5∶1大胜山西路虎队(原西藏惠通足球队)那场比赛。

  “按照我们的实力,在客场输球也不该输那么多。”时任山西路虎队教练员的李克,至今回想起那场比赛,仍心有不甘。

  “比赛结束后,我都傻了。”李克说,可有的队员有说有笑的离开赛场,让他马上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根据事后的了解,李克相信,尽管找不到证据,但种种迹象表明比赛被人操纵了。他说:“两名后卫加一名门将足以决定一支球队丢球的数字,想输几个输几个。”

  “在圈内,赌球也叫做球。”李克说,赌球与假球不同,假球只需要简单地打出一个胜负关系,而赌球由于庄家开盘时有个让数,这就让赌球的输赢与比分的多少有了密切的联系。就要求赌球队员在操作过程中更加追求结果的精确化,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仅主队要有几名关键位置的队员参与,而且有时候还要说动客队队员一起做球。

  “我相信没有哪个教练敢拍着胸脯说,上场的每一个队员我都有绝对把握控制。”李克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球员参与赌球,教练往往根本不知道这场球队员在哪一方下注。

  李克还说,球员赌球与一般赌客有所不同,由于目前中国的地下庄家都是通过单线联系,普通人赌球就是通过电话下注,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庄家派人来直接结账即可。球员赌球一方面由于下注金额普遍比较大,同时要更多地考虑安全因素,因此球员一般都用假名字或亲友的名字在外设一个账户,钱从这个账户与中间人的账户交易,一般不直接对庄家。

  熟知赌球程序的李克知道:由于与球员保持单线联系的联络人一般都是庄家的亲信,因此不用担心别人能拿到什么真凭实据。正因为这样,参与赌球的庄家和球员才会有恃无恐。

  司法介入改善足球环境

  “不知道谢亚龙他们能判多少年?”李克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反问记者。不过这不是他目前最关心的。他想得最多的是中国足球运动员何时让老百姓尊重起来。

  “容志行,你知道吧?那才叫真正的足球运动员呢。”李克所说的容志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的一员,因其在场上作风顽强,品格优秀,一度成为中国运动员学习的榜样,“志行风格”也成为那个时代中国体育界的口号。

  “我们踢球那会儿,多少人在练球啊,你看看现在?”李克说这话时,显得有些激动。

  李克带的是俱乐部的梯队,其主要职能就是为一队提供好苗子。“这就好比一个金字塔,只有塔基打牢实了,塔尖上的人才能越来越多。”

  可是,现在练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谁愿意把孩子送到‘染缸’里来啊。你看看日本、韩国有多少人在踢球?”李克说,“要是司法机关早一点介入就好了。”

  不过,持续一年的足坛反腐风暴让像李克这样的足球人看到了一线希望:“相信中国的足球环境会越来越好。”李克有些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