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综治维稳专管员催生杭州社区新变化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9日10:05
  本报记者 陈东升 马岳君 本报实习生 郁燕莉

  小区下水道老是堵,究竟谁来负责?小区值班室要不要设、费用又由谁来出?老公下了岗夫妻要闹离婚,这种“家务事”谁来费费心劝上一劝……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打铁关社区,住户在三千以上,辖区内住户有撤村建居居民、企事业工人、家庭困难人员、高收入成功人士,居民层次多样,社区纷繁复杂的工作压力不小。但社区书记斯利民告诉记者,自从综治工作延伸到社区以来,社区有了维稳专管员、楼层里有了“和事佬”,“管闲事”的人多了,社区里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了,社区也越来越和谐了。

  配备社区综治维稳专管员,这样的做法在浙江省尚属首创。目前,杭州市社区平均居民数已发展到三四千人左右,社区维稳任务越来越重。为了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维护社区稳定,从去年6月份开始,杭州市为市区六城区的每一个社区配备专职综治维稳专管员。目前,这812名综治维稳专管员已全部上岗。

  据介绍,社区综治维稳专管员一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社会工作经验,工资福利由市财政全额保障,年薪在3万元左右。社区综治工作室工作经费,每人每年5000元,由市区两级财政按各50%比例保障。

  在社区工作11年,斯利民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社工,谈起综治工作,他娓娓道来:“社区是社会综治工作的桥头堡,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线。社区综治工作虽然都是小事,但要做好却需要大智慧,处理矛盾纠纷时更是不能搞一刀切,比起冷冰冰的套话,老百姓更看重那份人情味。”

  >>详细报道见二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