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权力屡屡对权利侵害,民众谈何幸福感

来源:红网
2011年01月10日00:04
  据《广州日报》1月9日报道,1月8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主题作了省委全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有少数干部把经济增长当成唯一目的,重物轻人,甚至为了短期经济增长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干部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群众在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熊市”中埋怨。

  干部陶醉经济“牛市”,群众埋怨幸福“熊市”,这个一针见血的鲜明对比,道出了一个令人无奈的现实经济本应为了促进幸福而发展,可在某些经济发展不能给民众带来幸福,甚至还要反过来破坏民众幸福的时候,一些官员却依然陶醉其中,这是个问题。

  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三十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是事实。但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种种让人添堵乃至一些群体权益严重受损的现象,这也不容否认。就像牺牲环境换取GDP,已使很多地方水土污染、疾病肆虐,此处血铅超标,彼处癌症高发,这方面的代价在各地非常普遍。又如近年强制拆迁频频引发恶性事件,不少人流离失所、维权无门,这里自焚跳楼,那里拳打棒施。

  环境恶化和强拆悲剧,乃至更多的此类不惜代价追逐GDP的行为,其对普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影响,不仅仅在于直接的杀伤力,而更在于其折射出来的“GDP崇拜”之下的理念扭曲越来越多的制度高调替富人说话,越来越少的官员低头为穷人做事。穷人手中的有限财富以及本应获得的财富,正源源不断转入体制受益群体之中。这样的制度和官员愈多,民众就愈发难以满意,幸福指数也就愈低。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评某些官员“重物轻人”,其实“重物轻人”的实质是“重己轻人”。他们随意就把刚建好尚未入住的保障房拆掉,他们随意就拍板不切实际的建设项目,他们随意就将城市规划推倒重来只因好大喜功……他们何曾“重”过什么“物”?追逐的是自己的所谓政绩,投的是自己的上级所好罢了。他们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浮云,轻易抛开了民众,老百姓却又权利不彰、无可奈何,一方“牛市”和一方“熊市”的错位现实,就此铸成。

  中国的GDP已是世界老二,硬实力正在变硬是公认的,然而我们依然不得不说中国的软实力实在太软。软在哪里?软在制度依然没有驱除官员的不当政绩观,软在制度仍然不能促成权力拥有者秉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软在制度还是难以防范、制止赤裸裸发生在自己同胞之间的权力对权利的侵害。

  作者:李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