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抓清欠就是抓民生(声音)(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00:21
王正伟

  不能总是被动地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出现之后才去想办法应对,要从实际出发,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探寻治理之策,提出硬措施并坚决贯彻执行

  2011年第一次主席办公会,我们专题讨论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首先把会议的基调定下来,这就是,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负起责任,一定要在春节到来之前,妥善解决好目前尚未解决的31起农民工工资拖欠。要维护农民工尊严,让他们“站着”拿到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在这个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政府要动真格,不含糊、不手软,取信于民!

  农民工辛辛苦苦劳动一年却拿不到工资,有些地方出现群体上访、跪讨工资,这些都不是正常现象。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地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出现之后才去想办法应对,要从实际出发,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探寻治理之策,提出硬措施并坚决贯彻执行。

  第一条硬举措,从关注民生高度抓清理拖欠。今年起,我们将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列入政府民生计划。自治区和各级政府率先承诺,政府投资项目做到农民工工资100%不拖欠。只要政府率先这么做了,真正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就能够真正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这个看似老大难实际解决起来并不难的民生问题。

  第二条硬举措,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政府部门要主动出手对建筑施工领域一些不良企业的行为进行排查,凡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由承包工程的建筑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工程承包下来就转包出去,一包、二包、层层往下包,有些还是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甚至出现“包工头”携款逃匿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而承包企业却只吃“过水面”,出现工程质量、工程款结算问题,你啥都不管,不担责任?不行!要通过建立信用档案和“黑名单”,违规企业可清出建筑施工市场。

  第三条硬举措,建筑工程施工要属地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情况要进行专项督查,涉及中央在宁企业的工程也不例外。央属企业在宁投资的建设项目,也必须在当地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接受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

  第四条硬举措,把好签署劳动用工合同关。政府劳动监察、建筑管理部门要把握住一条,今后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和劳动者签署用工合同的不准开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新年第一次主席办公会上说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周志忠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