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北京春运农民工可申专列 学生购票可享上门服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10:57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全国铁路春运售票今天起正式启动,各地将提前迎来学生返乡高峰。学生们的返乡旅程是不是顺利?铁道部出台的方便旅客购票措施是否给力?我们到底能不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主持人:今天起开始预售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了,据你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不是还得跟往年那样冒着严寒排着长队等待,这张票能不能买到还得划个问号呢?

  记者:在北京西客站南广场的一个售票点,排序从18号窗口一直排到29号窗口,有10多个窗口,现在排的最长的队不超过15个人,排的队伍其实并不长,而且每个人都很从容。北京西客站宋建国副书记介绍,他说现在西站里固定的售票点总共有90个,就是为了方便群众买票,目前又增加了临时的售票窗口一共有158个,另外增加了5部流动售票车,总共253个售票点。

  这样看来一般队伍是不会超过20个人,可以同时满足5千多个人一起买票,是不是一定能够买到回程的票这个没法跟大家保证,不过可以肯定大家不用再排长长的队伍了。我还询问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四个站,以及社会的售票点,在卖票的时候都是没有差别,就是说我在北京西站同样可以买到北京站或者北京南站的票,不一定非要到北京站或者北京南站才可以买到,这样会方便大家买票。 主持人:现在增开了窗口,排队人员自然就分散,等待的时间也就短了,还有这样一个问题想跟你了解,以往到春运的时候买票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大早就去排队了,在售票窗口第一的位置等待买票,但是竟然窗口刚一打开,就告诉你你要买的票没了,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刚才已经介绍了,咱们北京西站就有250多个售票窗口,再加上其他三个火车站还有社会售票点,我大致询问和计算了一下,北京市可能有超过1500多个售票点,这样大家可以就近买票。但是一列普速列车它最多能够承载的旅客是1200人,也就是说现在的售票点已经多过了这一辆火车可以卖出的票。如果我们一部分窗口率先买到了热门车次的火车票,比如有一个人一下子买到了3张,这样我们只需要400多个窗口就可以卖完这些票,我们总共1000多个窗口,那么剩下的窗口就会出现没有票的现象,也就会出现一打开窗户口就没有票了。

  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你可以考虑买接续票,什么是接续票呢?随着运力的增加,一些在一二弦城市附近的二三线城市的运能还是比较充足的,这样倒一下车可能就很有可能买到票,比如说北京到哈尔滨可能运力紧张没有票了,但是天津到哈尔滨可能还有票,甚至还有可能买到卧铺票,那这样我们要是买天津到哈尔滨的票,再加上京津成际非常方便,一顺手的事,我们一样可以非常顺利的回家。 主持人:如果集中都是去买热门票,那么购不到票的可能性非常大,您刚刚提到的建议买接续票,那可能顺利成行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现在我们还特别关心学生返乡这个问题,因为现在到了返乡高峰,今年学生买票难不难,还有农民工买票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买学生票分两种情况,一方面是学校可以到火车站团体购票,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仍然以西客站为例,十天前已经办理了,不仅有坐票还有卧铺,在北京有几十万的学生票已经办理好了。针对农民工20个人就可以申请团体计划的购票,到西客站来进行申请,据悉,到昨天已经是办理了1200人。

  同时也可以申请加开临客,西客站是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安排,专列一般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个是要有上千人一起出行,再一个他们出行的时间、方向要一致,到目前还没有满足条件需要加开的临客。不过根据往年的安排,比如像安徽和江西等方向是会加开临客的,今年也会在春节前夕根据客流,当客流更为集中的时候会有组织的有方向性的开行专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