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日民间交流的桥梁 访平成日本语学校校长郝志强(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09:03
  推荐阅读更多美枪击案背后的社会问题探访纽约曼哈顿廉租房组图:伊朗一波音客机坠毁日媒体称日本外相拟在美演讲暗批中国

  看到这一串的经历介绍,就能想到郝志强在日本留学期间肯定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大多数人在日本留学期间,打工是为了交学费、赚生活费。而他却学业、打工双丰收,而且在日本还成就了一番不小的事业。

  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你为什么决定出国留学?

  我是1988年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关系正处在蜜月期。胡耀邦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日本提供大量贷款支持中国经济发展;日本生产的家电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日剧、日本电影风靡国内。当时,日本处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泡沫期,也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时期。而中国处在改革开放初期阶段,市场经济导入的动荡期,收入低、基础建设差。我是在到日本求学(因为年龄大、在国内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出去见世面的理念下做出留学的选择。

  初到日本,您有什么感受?对周围环境(异国文化)与有没有产生抵触情绪?

  刚到日本时,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震撼。因为当时日本国家的先进程度、环境以及人文素质都是当时的中国无法比较的,差距太大了。抵触当然产生过。由于我在国内所受的教育的影响,最开始对日本及日本人很反感。但在1年后,这种反感就过去了。当时主要是对政治、战争等方面与日本人看法不同,所以在过年时日本人请我们吃饭,我们却大唱抗日歌曲。

  
日本网友眼中最美女人
全球领袖争议失态之举
朝鲜国宝级五大美女
53年韩美女欢送美高官
人迹罕至的朝鲜隔离区
朝鲜国内真实生活
法新社2010年度最佳图片
俄罗斯知性美女
2011法国小姐香艳出炉
10年来最美的世界小姐
安妮·海瑟薇混血风情
墨西哥空姐性感挂历
日本国民甜心长泽雅美
韩国首个女生军官团
2010全球美人榜
全球雷人的极品行为


  
推荐阅读更多美枪击案背后的社会问题探访纽约曼哈顿廉租房组图:伊朗一波音客机坠毁日媒体称日本外相拟在美演讲暗批中国

  您到日本后,对日本和日本人的看法与去日本之前相比发生了那些转变呢?

  从厌日派变成知日派。也就是渐渐地理解和认可了日本。对日本人的印象也由原来的日本鬼子转变为勤劳、友善的日本人。

  您是自费留学去日本的,那您是怎样实现学习与打工两不误的呢?

  我去日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上大学,为了接受日本的教育。那个时候中国很穷,日本的工资比中国要高出10倍以上,一天的薪水相当于中国一个月的工资。但我在日本打工看重的并不是薪水的高低,而是这个工作是否具有发展前景。当时我打工的薪水是每小时1500日元(包饭费)。到了89年底,当我辞掉这份工作开始起步从事楼房设备维护、保洁承包业务的时候,确实遇到不少的困难。放弃轻松的工作而选择每个月8万收入的承包业务,对我来说的确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我知道只要做好了,之后的业务就会源源不断。承包与普通打工不同的是,要先干活后拿钱。只有得到顾客的认可、良好的评价后,才可以拿到薪水。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但我却享受其中。在日期间,个人平均年收入达一千万日元。

  出国的时候,我心情很平静,自认为出去就是学习、闯天下,而并非是以赚小钱为目的。既然是闯世界,那么肯定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同时也会有一定的回报。因为我的工作相对来讲在时间上比较自由,所以能够合理安排我的学业。我是为了上学而做这个工作,而并非为了做这个工作来日本的。直到离开日本,我都没有放弃这一信念。在学校里,我会把课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充分保证学习的时间,11年来我从来没有懈怠过。在日本一边攻读学位一边努力工作,同样可以得到上司的认可和信赖。他们还会体恤你的辛劳,在生活方面为你提供诸多方便。而相反的,那些因打工而黑下来的中国人是不会得到日本人的认可的,信赖关系的建立就更无从谈起了。

  您在日本留学一共多长时间?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事情?

  我在日本呆了11年。印象深刻的事情太多了。

  例如,日本老师的教学方式、学校的运营方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的老师在一节课上往往只讲二三十分钟,然后剩下的时间都留给学生,让学生学会自己去思考,自己去研讨。在这种宽松的氛围中,能够让你收获许多东西。日本老师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把学生教成自己。他们的目的不是培养学生将来都成为老师或者是学者,而是希望学生都能将所学理论充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我认为这种理念是一辈子受用的。我现在也经常对学校的老师讲:“你们现在的教学方式是错误的,如果把学生都教成了你自己,那么你的教学是失败的。”

  再就是日本人做事非常严谨,客人永远是上帝。记得当时在日本有一家很有名的天津饭店。老板姓王,是天津人,他的妻子是日本人。一次,我去他家负责进行整套的厨房去油除污工程。虽然我们已经很尽力在做了,但是对方还是很不满意地质问我:“这是你的专业吧?你要是专门做这个的,就做的像样一点!如果只能做到这种程度,那我们家的保姆都能比你做的好!”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使我认识到在日本做事要有专业意识,拿多少钱就应该做多少事。

  您在回国后,是怎么决定开办日语培训学校的呢?

  我的母校(毕业校)日本城西大学的校领导希望我为学校招生提供一些帮助。在中国培训一批学生,然后直接送往城西大学。这是我办日本语培训学校的初衷。另外,就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欢这一行业,去日本之前也有过这方面的想法。

  现在北京有很多日本语培训学校,您所经营的这所学校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我办校的理念是“实用、适用、短期、速成”。无论做什么行业都讲究一个“专”字,不能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弄得五花八门最后什么都不精通。我们学校只教授日语,没有培养日语老师,也没有培养日语的研究性人才。我们所教授的是应用型日语,主要面向那些即将赴日留学、工作、生活的人。根据学生的需要,我雇佣了多名日本老师,在培养同学们形成日本式思维方式的同时,为他们讲述日本的历史文化知识和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给大家提供一个全方位了解日本的平台。

  我们的经营特点,一个是为日本各大高校输送优秀学生。第二个经营特点则是为北京的各大日企的中国员工、高级员工提供培训。第三个经营特点是我们不是为了学费而在经营这所学校。不会因为学费收入高低而简化教学。还有就是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交流,每年都有企业团、大学生团、高中团等赴日参加友好交流活动。从开始的宣传、签证、到之后的对方接待及返程都由我们全权负责,全程陪同。至今已经成功办理了1300余名学生的留日、访日手续。

  
推荐阅读更多美枪击案背后的社会问题探访纽约曼哈顿廉租房组图:伊朗一波音客机坠毁日媒体称日本外相拟在美演讲暗批中国

  在工作中,您与日本的一些大学进行交往时,有什么不一般的感触吗?

  除了日语培训学校的经营之外,我还担任着日本加计学园中国总支局长一职,为加计学园在中国开展的各项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加计学园全称日本加计教育集团,是关西地区最大的教育集团,下辖冈山理科大学、千叶科学大学、仓敷艺术科学大学,以及冈山理科大学附属高中、多所专门学校等7个法人31学校,每年在中国都招收近百名留学生。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年都访问日本4-5次。由于与日本的十多所大学都保持着友好交往关系,所以也能听到一些来自日本大学方面的意见。

  现在赴日留学的学生质量正在逐年下降,日本方面也没有想到中国的80后90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日方期望我们多多输送优秀的学生到日本去学习,而我们也在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而努力。但毕竟挑选既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又有独立学习能力的人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日本人对于中国的“小皇帝“们到日本还要打工一事表示不解,我经常要对此做出解释。我们那个时代的人以打工实现独立、经济自主为荣,而现在经济富裕的孩子们到日本打工实际上是为了体验生活。这种观念的转变是日本人一时之间无法接受和体会的。

  您现在如何看待当年的留学生活?

  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充实的一段日子。对我的人生的转变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您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差异与相同之处?

  差异主要是在意识形态和思维方式上,这主要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原因。相同之处就是在语言上。因为日本也使用汉字,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延续。

  您对准备或者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些什么建议?

  希望他们目标明确,不盲目留学。并且要在国内先学习日语,对日语有个大致的掌握,也能对日本人的思维方式有个大致的了解。其次就是要做好经济上的准备。因为毕竟是先进国家,在花费上肯定是要比国内高的。

  已经取得很多业绩的同时,郝志强校长却不满足于现状,此前又建成了平成日语培训学校密云分校,为当地以及周边地区培养日语人才,并为他们提供留学机会。在和他的交谈中,郝校长一直强调人要有长远眼光,他在留学期间以及在后来的办学过程中,不仅考虑得多而且看得也远。他不断绘制出新的事业蓝图,并一步一个脚印的付诸实施着。(人民网记者陈建军北京报道)

  小调查:

  *你的家乡在哪里?

  北京

  *在日本呆了多长时间?

  11年

  *你最喜欢吃的日本菜是什么?

  生鱼片

  *你喜欢那个城市?

  东京

  *你认为什么东西是日本有而中国没有的?请举个例子。

  日语里有许多外来语的单词,这使即使不会说英语的日本人也都能听明白,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没有的。还有就是日本人对时间的观念,也是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的。

  *用一个词来形容下日本。

  舒心

  *对中日交流的建议。

  相互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多些理解,加强沟通。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s://japan.people.com.cn/)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