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挂羊头卖猪肉”需监管发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0日13:50
  眼下正是吃火锅的好时节,羊肉卷自然成了餐桌上的宠儿,不过最近有市民在超市买到的羊肉卷,竟然是由猪肉加上羊肉香精做成的。而销售方南京创鲜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公开承认所出售的并非真的羊肉,而只是具有“羊肉风味”的猪肉。(1月9日《现代快报》)

  这位消费者之所以能够发现自己买来的“羊肉卷”实际上是猪肉,除了口感上有差异之外,还因为商家在产品的包装上用几乎看不见的字体注明了其配料是“猪肉”和“羊肉精”。这个商家能在配料表里注明自己的产品是猪肉加羊肉精炮制的,说明他还有些微的良知,只是玩了一把文字游戏,如果碰上更加没有底线的商家,在配料表里注明自己这就是“羊肉”,消费者又能怎么办?

  对于商家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径,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多加防范,可仅凭消费者的防范,能杜绝商家“挂羊头卖猪肉”吗?即使消费者发现买回来的是猪肉不是羊肉,但商家拒不认账怎么办?难道消费者真为了几十块钱的猪肉花上几百上千块钱去找专业机构做个鉴定不成?那样维权成本也太大了些。

  所以,面对市场上种种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的不法行为,除了需要消费者多加提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之外,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监管才行。诸如工商、质检、动物检疫以及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必须切实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手段和公权力,来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其效果要远远好于消费者的“自保”。

  政府部门对不法商家事前加强监管,事后加强处罚,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正常、健康的市场秩序,保护其他合法商家的利益。猪肉冒充羊肉,显然要比把羊肉当羊肉卖更赚钱,如果少数不法商家的行为不能被制止,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反而因此发了大财,那么其他商家就会被迫跟风效仿,最终上演“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恶劣效应,治理反而会更难。(苑广阔)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