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十二五”直面“基尼系数”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16:54
  重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9日开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成为积聚辐射功能强大的经济中心。同时明确提出将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2011年1月10日中国证券网)

  目前,国际上用来分析和反映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方法和指标很多。基尼系数由于给出了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可以较客观、直观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预报、预警和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基尼系数的经济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国际公认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据有关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基尼系数2010年超过0.5,已跨入收入差距悬殊行列,财富分配非常不均。

  基尼系数虽然是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并且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但是,多年以来,基尼系数在中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敏感性词语,地方政府和经济学家很多对之是“既爱又恨”,欲说还休。重庆作为全国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的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笔者认为,重庆直面“基尼系数”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囿于经济领域。

  重庆直面基尼系数,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实事求是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在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在反对其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的最主要的内容和最根本的要求,是实事求是的基本前提。基尼系数是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的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说明基尼系数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这就是实际;重庆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警戒线,达到0.42,用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来预报、预警贫富差异程度,并且在发展中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这就是实际。正是基于此,笔者觉得,重庆直面基尼系数,就是不讳言国际公认的方向和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指标,就是实事求是。

  重庆直面基尼系数,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常言道,存在即是合理。这样的说法笔者并不赞同,因为“存在”只是一种客观的状态,而“合理”却含有价值判断在里面。也就是说,“存在不一定合理”,但是,对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的基尼系数来说,“存在就是合理”,毕竟基尼系数符合描述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规律。长期以来,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只“唯GDP”,导致在基尼系数面前“三缄其口”,“王顾左右而言他”。

  重庆作为全国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的地方政府,表明重庆政府在发展中不但不会回避基尼系数,而且会主动以基尼系数来衡量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从而会更加科学客观地对发展思路发展策略加以修正。重庆以基尼系数为“警醒”,选择了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路径,包括增收计划、公租房规划、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等,也就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收入、民生等问题成为重要的发展课题,让基尼系数回归到一个合理的空间。因此,笔者认为,重庆直面基尼系数,就是在发展过程中真正落实了科学发展观。

  重庆直面基尼系数,就是更加自觉地关注民生。重庆市长黄奇帆认为,“贫富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没有直接关系,根本在于分配制度是否合理。缩小三大差距,关键靠改革,核心是制度安排。”的确是这样,因为贫富差距是财富一个地域一个国家分配的相对指标,是人们对社会财富分配的心理预期。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直接关系到财富的总量,也就是“蛋糕”的大小,而贫富差距更多的在于分“蛋糕”的方式。要缩小重庆的基尼系数,就要在分“蛋糕”的方式下功夫。

  根据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初次分配将优化政府、企业、居民的收入分配关系为重点,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深化二次分配改革,强化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更加关注中低收入群体,通过社会保障覆盖、住房保障、专项消费补贴、节假日补助、特殊费用减免等措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重庆直面基尼系数,把“如何分蛋糕”正式列入了政府的“规定动作”,也表明,政府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民生。笔者相信,重庆直面基尼系数,会更加自觉地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强收入分配的统计监测和政策评估,以促进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的公平。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