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外环高速将适时纳入年票范围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1:50
  发展全面进入外环时代。昨日,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举行提案现场办理会,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在办理1号提案《关于全面实施外环区域发展规划的建议》时透露,我市外环区域发展规划范围初步确定,市政府将适时推进年票改革工作,根据外环发展实际将外环高速纳入年票制范围。

  外环高速于2009年12月31日通车,我市由此进入外环时代。民建重庆市委、民盟重庆市委在提案中称,我市外环发展还面临产业发展不协调、区域协作难度大、空间发展不平衡、城乡交错矛盾突出、城市建设管理问题多、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以及基础设施尚需完善等问题。

  为此,提案建议,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强化区域发展的统筹协调,尽快完善并启动实施规划,形成合理布局。

  外环区域

  发展目标

  初步规划到2015年,新增集聚人口约190万人,达到500万人,非农户籍人口达到80%左右,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0亿元。

  到2020年再新增集聚人口250万人,达到750万人左右,非农户籍人口接近100%,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0亿元。

  外环区域包含哪些地区?

  外环区域建设如何打造?

  内外环之间及外环沿线,打破主城九区概念,江津璧山纳入

  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在汇报该提案的办理情况时说,外环高速公路的建成,标志着主城全面进入建设“千万人口、千平方公里”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外环时代。

  目前,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形成了《重庆市主城区外环区域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外环区域发展规划范围初步确定内环与外环之间地区(约1958平方公里)及外环外围沿线的城市组团,面积2318平方公里。

  此次外环规划,将打破主城九区的概念。杨庆育说,规划编制将突出统筹规划,除外环区域涉及的主城八区外,充分考虑主城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将江津、璧山纳入规划范围,共同作为主城未来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的主要承载空间。

  外环区域建设如何打造?

  划分十大城市功能区,建六大工业基地和五大生态功能区

  杨庆育透露,外环区域建设不能沿袭“摊大饼式”的模式,按照分类指导、均衡发展、“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等原则,规划将外环区域划分为10大城市功能区,城市功能区中规划布局9大新城,新城建设主要通过重大产业布局、大型聚居区建设带动。10大城市功能区之间分布大成湖、寨山坪、大溪河、云篆山、樵坪山5大生态功能区。

  外环区域将重点构建六大工业基地:西永(电子信息)、龙盛(汽车、高端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空港(汽车整车、生物医药、笔记本电脑)、茶园(船舶、数控机床、通讯设备)、西彭-江津(铝加工、机械)、巴南(轻工业)。积极发展璧山工业拓展区,将水土建成内陆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

  此外,为尽快形成与两江新区、西部新城相协调的产业发展格局,将重点打造两大平台:南岸国家级经开区和江南万亿工业走廊。目前,江南万亿工业走廊提出两个规划区域方案,大方案为“江津-万州”9区县,小方案为“巴南麻柳-万州”7区县,两种方案均涉及外环南部和东部区域,下一步将尽快确定区域范围,加快制定相关规划并推进建设。

  外环区域人口如何布局?

  主城未来新增人口主要积聚区,共24个大型聚居区约600万人

  杨庆育说,外环区域作为都市区未来5~10年核心增长区域,肩负集聚扩张、调整优化、窗口示范三大使命,要加快建成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千万人口重点集聚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展示区。

  未来主城区新增市民将主要住在外环区域。规划提出,新增布局悦来等21个人口规模20-30万左右的大型聚居区,加上已成形的回兴、两路和井双3个聚居区,外环区域内共建成24个大型聚居区,聚居人口约600万。同时,优先选点在轨道交通沿线或道路交通适宜地块,近期建设蔡家等16处公共租赁住房。

  外环何时纳入年票收费?

  市政府将适时根据外环发展实际,把外环高速纳入年票制范围

  外环高速公路是迄今为止我市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但其收费标准为0.6元/公里(以一类车为例),低于我市高速公路平均收费标准0.65元/公里。

  杨庆育透露,目前市交委正牵头与交通运输部共同研究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降低收费标准。同时,市政府将适时推进年票改革工作,根据外环发展实际,将外环高速纳入年票制范围。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市三环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其中,綦江至万盛段、长寿至涪陵段已通车,万盛至南川段、南川至涪陵段、永川至江津段正在建设,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铜梁至合川段、铜梁至永川段、江津至綦江段,力争开工合川至长寿段,确保2015年全面建成。

  另外,有关部门正在推进重庆至广安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渝合高速也将考虑建复线,以满足车辆通行。

  如何解决外环出行难题?

  2014年前公共交通服务全面覆盖外环高速公路以内区域

  外环规划建设启动后,如何解决老百姓出行的难题呢?

  杨庆育说,市政府已明确提出,在2014年前公共交通服务全面覆盖外环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针对外环高速由于全封闭造成的难以设置公交停靠站点,且只能按照车辆座位数荷载乘客等问题,目前市交委正牵头研究开行班线客车,以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杨庆育同时表示,有关部门对符合通行外环高速的客运线路及车辆逐步进行调整,现已有23条班车线路途经外环高速公路运行,另有17条线路已确定途经外环高速运行。

  今后将继续对符合运行条件的现有客运班线进行调整,对直达或途经主城的新增客运线路,能够经外环高速公路运行而缩短里程或时间的,尽可能按运行外环高速进行线路确定。

  首席记者 李伟 记者 张质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