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行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凸显主权货币信用强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1日23:16
  中广网1月11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世界银行决定从本月14号起,在中国香港发行总额5亿元人民币的两年期债券。这是香港资本市场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也是世界银行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专家说,这次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在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萎靡不振的形势下,正是强势人民币主权信用的充分体现,也将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继亚洲开发银行、美国重型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跨国公司巨无霸麦当劳等公司和机构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世界银行也将于本周四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此次发债正值中国在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即将增加之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世界银行此举是在欧美资本市场萎靡不振的形势下规避汇率风险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人民币产品需求日益上升的反映。

  沈骥如:世界银行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为了使它的债券结构更加合理,更多元化。因为以前发债券主要是西方国家的货币,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有时候有英镑,有瑞士法郎,这些都是西方货币。而现在世界经济的复苏很脆弱,美元在贬值,欧元由于主权债务危机,也有一些问题,欧元的汇率在下跌,只有人民币是好的。中国的经济很好,大家都看好人民币。人民币的长期趋势,汇率是上升的,是一个很安全的货币。

  世界银行即将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为0.95%,创下了同期限债券利率的最低水平。沈骥如认为,这是我国主权货币信用很高,投资者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体现。

  沈骥如:利率低,说明你这个货币信用高。我们知道希腊的主权债务,它现在要向金融界筹措资金,它的利率要高到8%-9%,还没人愿意借给它。人民币,它给0.95%的利率,就有人愿意买,说明人民币信誉是相当的高。另外,人民币它还有一个升值的前景,说明中国主权货币的信用高。

  一种国际货币从母国向海外的投放,主要有进口贸易、对外信贷和投资三条渠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认为,目前出境旅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正在稳步发展之中,而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使得人民币向海外的投放渠道通过信贷和投资的形式进一步拓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梅新育:发行人民币本金债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它也意味着人民币未来投放渠道可以进一步拓宽。

  作者:黄耀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