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2011.1卷首语:城市化的目的与手段

2011年01月12日10:55

  城市化的目的与手段

  本期独家策划,讲述的是杭州拱墅区自2007年底开始“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的巨变。

  我们以《拱墅印象:怎一个“变”字了得》为总标题展开报道。这是因为,拱墅这三年的求变、思变、转变、巨变,表面上呈现的是城市面貌之变,实际上却是以城市面貌之变为引擎,来实现城市功能之变,经济发展方式之变,民生改善之变。

  这个曾被定位为工业仓储区的老城区,她的华丽转身,需要“大拆大建”,离不开“经营土地”。在过去的三年里,拱墅区共计政府性投入31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来源就是土地出让金。

  对于以土地出让金启动城市发展问题,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土地财政”。

  就在2010年12月27日,本期杂志的最后截稿日,《人民日报》还以差不多整版的篇幅批评了“土地财政”,直陈“土地财政不可持续”。文章披露,2010年,在国家有意控制地价过快上涨的背景下,各地的“土地财政”依然飙升到2万亿元。

  客观地说,十几年来,“土地财政”对缓解地方财力不足、公共品供给融资难,创造就业机会和提升城市化水平等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功不可没。而充裕的“土地财政”,在资金上保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进而为城市管理者彰显了政绩。所以,一直以来,地方政府有着以“经营土地”来“经营城市”的冲动。

  但人们诟病“土地财政”,不是看不过地方政府由此获得了较为充分的财政收益,而是因为获得这一收益的结果不尽公平。这些年来,各地已成熟地创造了“征地—卖地—收税收费—银行抵押—再征地”的“经营城市”的滚动模式,但“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普通老百姓,看着高楼林立的新城市却往往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要为城市的高房价最后“埋单”,而且远远地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这样的背景下,舆论自然高密度地关注“地王”,关注房价。

  比如,就在12月27日的清早,本埠的浙江交通电台说:上周末,浙江义乌又产生了3.5万元/平方米楼面价的新“地王”。据称,“整个竞拍场面非常激烈,跟贺岁片一样有看头”。

  再比如,同天上午的网络头条,是前一天温家宝总理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的新闻。针对“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提问,温总理在直播时回应说,他有信心让房价回归合理。

  “土地财政”除了普遍的结果不公平以外,更严峻的问题在于前期拆迁过程的不尽合理。现实中,为了争取土地财政的最大量,政府往往压低补偿标准征地,在征地与卖地之间赚取巨额利润。而居民的抵制也未停止过,以致最近几年,征地拆迁引发的伤人,甚至致人死亡事件频发。

  2010年9月的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最后以宜黄县党政“一把手”双双被免职而收场。但是,9月20日抚州市委市政府的情况说明还称,宜黄县对钟如奎房屋的拆迁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申请了强拆,全程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也就是说,在现有的拆迁政策条例下,宜黄的强拆是完全合理的。

  之后,有“宜黄官员”在网络上抛出了“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的言论,并广为传播。为应对这样的强拆思维,12月27日这天,北大众学者宣布将于当日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拆迁条例的修改意见,以促进“土地财政”的过程公平。

  其实,“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之所以为谬论,是因为他混淆了城市化的目的和手段两者的关系。

  不错,为了实现城市化,需要对城市的旧住宅、旧工厂进行拆除,也必然会在征地、卖地间产生一定的利润以实现建设城市、改善民生的资金平衡。但,政府通过拆迁获取土地出让金及其相关收入,只是实现城市化的手段,其目的应是实现社会公共服务最大化,让市民安居乐业,让企业欣欣向荣,让城市宜居宜商,最终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

  在笔者看来,如果“经营土地”在当前体制下无可逆转,则关键是考察其经营土地的收益,是被用于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高消费或者是加工资福利,还是以这些收益为基础,撬动一个地区的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本期所关注的杭州拱墅区对土地和城市的经营,与其它地方的“经营土地”是有所不同的,除了拱墅的干部们一如既往的艰苦创业、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值得推崇外,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以下三方面:

  第一,在近万户的城市拆迁中,拱墅把拆迁的补偿标准做到了最大限度,并自创了“和谐拆迁”5条基本方法。最终,拱墅区的大拆迁,不仅没有引发一起群体性上访,反而出现了住户漏夜排队领号拆迁的场面。而且,拱墅区为拆迁户们准备的安置房,几乎全部是这个区沿京杭大运河的黄金地段。

  第二, 拱墅在“经营城市”中,不是一味卖地,让房地产成为惟一的支柱产业,而是借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退二建三,大力发展服务经济、高新经济、总部(楼宇)经济和文化创意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华丽转身。

  第三, 最近三年,拱墅区将9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改善项目,真正实现了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先享。“经营城市”的落脚点,始终被定位为实现公共服务的最大化。

  拱墅的三年巨变,也许并不完美,但却得到了拱墅人民的赞许。究其原因,在于拱墅的“经营土地”更好地被用于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的安居乐业始终被作为城市化的根本目的。

  编辑部主任:徐友龙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