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评印度城市化:农民进城生活更艰辛(图)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2月02日08:55
拥挤简陋的住处家徒四壁

到处是违章建筑和拆迁的断壁残垣

印度城镇人口20年后翻一番 81个人共用一个厕所 印度农民卖妻度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日撰文指出,印度农民进城后的生活充满艰辛,印度城市化进程正处于问题爆发的临界点。

  12年前,马希托什•萨卡拖家带口从西孟加拉邦的偏远乡村,满怀憧憬地来到新德里。自此之后,他从一名一穷二白的渔夫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大都市的菜贩子,妻子也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4个孩子则全部入学。萨卡全家挤在一间廉租屋里,房子破旧不堪,仅能勉强遮风挡雨,家中最值钱的家当就是一台彩电。

  然而,这些天来,萨卡不是在开心地盘算卖菜赚了多少钱,而是在计算财产损失。11月15日,萨卡租住的那栋楼突然倒塌,致使70多人死亡,萨卡10岁的小儿子也在事故中丧生,妻子则因腿骨断裂住进了医院。萨卡家的所有财产毁于一旦,包括那台彩电。

  每年需要建一个芝加哥城

  如今,萨卡全家租住的那栋非法楼的断瓦残垣成了印度无法有效推进城市化进程的象征。在以农民为主的国情持续数十年之后,印度农村居民倾巢出动,大批涌向城镇。然而,印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跟上这一步伐。现在这一错误已经威胁到印度推动多数群众脱离贫困,促进全社会广泛共享其近两位数经济增长成果的能力。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近撰写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30年,大约有5.9亿印度人将生活在城市,且城市将为印度创造70%的就业机会。报告同时指出,为了提供足够的住宅和商业空间,从现在开始,印度每年必须建造一个规模与美国芝加哥相当的城市。

  贫民区建楼不得超5层

  然而,尽管现有城市人满为患,印度迄今尚没有相关建设计划。从孟买到班加罗尔,从德里到钦奈,所有的道路似乎时刻都在堵塞,自来水管、下水道、电力供应也严重匮乏。不仅如此,最为重要的是住房严重短缺,对于穷困潦倒的城市新来人口尤其如此。这一现状也使得印度的贫民窟人口比地球上其它任何地方都要多。

  经常与印度政府就城市发展事宜进行合作的城市规划教授雷维德兰指出,“我们需要对城市发展进行根本反思。现实是并非没有好的设想,而是当局将这些方案束之高阁,不予执行”。与印度大部分城市一样,德里市的建筑法规和分区制法律是旧时期较小规模城市的产物。事实上,这些不合时宜的政策已经严重阻挠了发展进程。

  在绝大多数居民区,建筑最高不得超过5层楼,还有部分地区甚至更低。政府很大程度上控制着土地,外界很难获批土地用于新开发,且当局往往只考虑富裕阶层和中产阶级的利益,很少顾及贫民。

  政府处心积虑制造麻烦

  甚至可以说,印度破旧的城市现状在某种程度上是政府故意而为之。数十年来,印度政府处心积虑地让新来人口难以在城市立足,以阻止城市移民扩张。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与甘地所倡导的印度应该是一个农业国家的理念有关,同时更多的是印度中央政府发展规划政策的结果。然而,这些政策遭到了印度农村人口的坚定反对。

  国际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市贫民窟的报告指出,相关措施“使得正规住宅变得非常昂贵,大部分新来人口无法承受。与此同时,城市基础设施不足的现状和贫民窟肮脏不稳定的生存环境将因此长期持续。”

  事实上,贫民窟外像萨卡全家租住的小屋一样的廉租房几乎难觅踪影,因为这样的住房是非法的。印度著名经济学家和城市化问题专家桑杰夫•森亚尔指出,“即使现在我想为贫民建房,当前的建筑法规也不许可。尽管的确有这样一种现实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然而要满足这一需求的唯一途径就是违反法律。”

  官员知法犯法农民无路可退

  萨卡所租住的廉住房所有者阿姆瑞特•辛格在当地声名狼藉,一方面是因为廉租房质量低劣,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对相关建筑法规不屑一顾。德里警方档案显示,辛格共面临25项犯罪指控,其中包括在水泥销售中以次充好,以及贿赂当地建筑巡查员,以逃避因在廉租房上加盖楼层而遭当局罚款等。

  当地社会工作者拉坦•哈尔达气愤地说:“政府完全不作为,他们制定法律却从不执行法律。政府官员收受贿赂,置法律于不顾,最终导致贫困人口丧生。”

  然而,住在廉租楼里的贫民却没有一个敢站出来抱怨。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德里住房紧缺的现状,离开这里他们要么回到贫民窟,要么露宿街头,别无它法。萨卡20岁的儿子马诺齐的一番话或许代表了广大城市移民的心声,他说:“现在,我们已经生活在这里,我们已经无法再在别处生活下去。”

  不管怎样,德里市的生活比起他们在偏远乡村的生活总强了许多。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希望子女们可以过上比上一辈更好的生活。尽管城市基础设施无限紧缺,但印度政府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65%的村民没有卫生间,与此相对应仅11%的城市居民没有卫生间。与此同时,城市里的自来水及污水排放设施也远比农村好。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