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劲之变:为求变,只争朝夕

2011年01月12日11:19

  劲之变:为求变,只争朝夕

  ■观察记者 段 愿

  “誓师大会上,听完俞书记的讲话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都有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大干一番的冲动。”回忆起三年前的誓师大会,拱墅区委常委范永晨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2007年,就在“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誓师大会”结束之后,拱墅区委、区政府各个部门都举起激情创业的大旗,发扬拼命干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形成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2008年是三年行动计划起始之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拱墅区委、区政府的办公大楼里并没有让人感觉到多么轻松的气氛。没有往年的团拜和慰问,这一天,拱墅区召开了一个节后收心会,目的是为了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节后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全面决战2008年。

  为有效破解拱墅区发展中的难题,在“收心会”上,拱墅区排出了“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责任分解表,先把难题汇总后,再分配到个人。

  据分解表显示,拱墅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每位区委常委和副区长负责解决一到两个难题;各镇、街道和区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也分别主抓一到五个难题,并规定了破解目标及破解时日。

  同时,拱墅区还将加大工作问责力度,对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做事”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组织调整。

  这是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可以说每个人的身后已没有退路。拱墅区的广大党员干部率领着60万新老拱墅人,所有人都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一往直前。

  为拆迁,24小时三班倒

  腾笼换鸟,建设秀美拱墅—一个美丽的目标,一个艰难的过程。

  据统计,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中,共需拆迁住户9000余户、单位500余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尤其是“三河一路”工程,也就是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路涉及的上塘河、胜利河、余杭塘河以及余杭塘路建设工程,其建设工期只有半年多,仅拆迁就涉及876户家庭、100多个单位。征地拆迁的量和拆违的难度都很大。

  开通三条水上旅游线路,打造五水共导的“东方威尼斯”,是继西湖、西溪之后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为保障拆迁工程的顺利开展,区拆迁办自接受任务起,就把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倡导的“星期六一定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一定”的精神当成了常态。

  区拆迁办副主任卢伟多次到三宝村、庆隆村、上塘河等地实地调研,碰到强硬的钉子户,诚恳地上门做当事人工作或参与谈判。拆迁办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多次谈判未果的钉子户,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上门说理,讲述“腾笼换鸟”对子孙后代的意义,终于取得了那些当事人的理解支持,有效地推进了拆迁进度。

  在胜利河和上塘河现场指挥部的墙上,都有一张“离主体通航还剩××天”的时间表。为了主体通航这一天的到来,拱墅区广大干部实行24小时三班倒,恨不得一天掰成几天用。该区河道指挥中心技术前期部部长范能,妻子预产期就在眼前,可是他因为工作需要,每天奋战在工地上,每晚至少10点后才回家,每天早晨又很早就来到工地。有的工程技术人员带病工作,刚打完点滴就奔赴工程施工现场……一线人员充分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确保了“三河”整治工程顺利实现主体按时通航。

  作为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运河新城建设的重点工作项目,康桥镇的征地拆迁过程也充满动人的故事。康桥镇“百人拆迁”大行动拆迁任务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安置房建设、十四中新校区建设4大类18个项目,涉及11个村、社区,需拆迁农户509户、企业56家。为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区委书记俞东来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拆迁工作。区长许明,副区长倪一冰、楼杏元等多次到康桥调研征迁工作。

  分管征地拆迁的副镇长罗灼清,自“百人拆迁”大行动开展以来,与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一起实行“5+2”、“白加黑”工作制。他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始终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瘦了6公斤,由于严重缺少睡眠,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女儿参加高考,可他没有一天按时回家陪过女儿,女儿考试时也没能像其他同学一样,父母守候在考场外。但女儿以有这样的父亲自豪:“我爸爸没有为我陪考,但却在为整个康桥镇陪考,为整个拱墅区陪考呢。”

  动迁二组的组长沈国庆,征迁任务涉及到他自己家及其亲戚家的房屋时,主动与家里协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带头签约。并积极做亲戚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早签约早腾房。在征迁工作最为关键的时期,得到自己爷爷逝世的消息,他强忍着悲伤,尽可能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组里的其他人员。处理完爷爷的后事,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迅速调整心态,联系动迁公司与农户进行谈判,保证工作进度。

  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姚伟忠,在“百人拆迁”大行动以来一直恪尽职守。由于劳累过度,姚伟忠两次送入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心中仍然挂念义桥征迁工作。病情一有好转,他就提前出院,参加动迁。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干部的辛勤付出,腾笼换鸟才能快速推进,建设秀美拱墅才有了良好的基础。

  为引资,公事当作私事干

  招商引资始终是拱墅区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对此,区领导非常重视,对注册资本在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前100位企业,由区领导亲自联系,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区领导还带队赴香港、新加坡开展“敲门招商”活动。这其中不得不提到这位被评为杭州市2009年度十大招商标兵之一的拱墅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乔松。

  2008年,土地出让难度加大,已经制约了拱墅区招商引资可持续发展的状况。王乔松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临危受命的。

  在传统思维里,身为一个区负责招商的副局长,即使是等在办公室里,也会有人求上门的。然而王乔松认为,在新形势下守株待兔的招商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他深入各地单位和企业进行调研,为每个地块制定个性化的招商方案。

  同年,他带领招商中心的同志赴省内的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开展了高密度的“敲门招商”活动,上门推荐优质地块。有同事说,所有可能成为招商对象的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这年头,对上门推销者,人们通常会有一种抵触情绪,自然也就不会摆出什么好脸色。作为推销人员,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极好的心理素质。而王乔松放下了自己的身段,甘愿充当拱墅区招商引资的排头兵。

  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拱墅区与戴德梁行、安永、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通过他们遍布全球的信息网络引进了一批优质现代服务业项目,促进拱墅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

  王乔松只是拱墅区招商队伍中的一员,而这支队伍正是由这样一群充满激情的勇士组成的。事实上,在拱墅区外经贸局,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都已经把招商引资看成是自己的私事一样对待。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拱墅区外经贸局上上下下都密切关注国际产业转移动向,主动将招商引资目光瞄准那些世界500强及各类行业领先企业。这一年里,拱墅区引进的46个外资项目中,有5个是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项目投资规模达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为了提高招商竞争力,拱墅区外经贸局还十分注重招商方式方法创新。拱墅区外经贸局通过活动招商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走出去招商与请进来招商相结合、自主招商与委托专业公司代理招商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开展价值链招商、驻点招商、地块招商、产业招商。2010年1月份,在区领导的带领下,拱墅区外经贸局赴香港、新加坡考察走访重点企业,积极推介该区投资环境;同年1—4月,拱墅区外经贸局多次组队走访北京、上海等地,联络接洽重点企业,结识新客商,促成新项目。此外,拱墅区外经贸局还通过网络,将拱墅区新项目信息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实时发送到世界各地客商手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使客商对拱墅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共建秀美拱墅,在这三年中,涌现的英雄又何止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这一个单位呢。

  随着招商引资的开展,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在拱墅区安家落户。为了给商户们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杭州市工商局拱墅工商分局已经增设服务窗口,推出排队叫号系统,施行午间服务岗、每日延长工作时间等机制。尽管如此,登记注册工作仍然处于超负荷状态。

  面对这种情形,工商拱墅分局采取了“5+2工作岗”制度,即除5天工作日外,在双休日期间还开设专窗,安排人员专门加班,让一周内受理的企业都能顺利完成登记注册的相关事宜。

  为转变,大家拧成一股绳

  在建设秀美拱墅的历程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诸多领导们的身影,还有更多平凡职工、市民的身影。

  面对今日的拱墅,大家往往把注意力聚集在运河两岸的怡人风景和鳞次栉比的楼宇大厦上。可是这些怡人的风景和高耸的楼宇后面,包含着多少拱墅人默默的贡献。

  成国强是拱墅区市容环卫汽车场外加工段段长,作为环卫设备的修理员,他常常冒着夏日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拿着焊枪、榔头,钻进密不透风、又闷又热的垃圾集装箱内作业,伴着恶臭、蛆虫,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为了让拱墅更秀美,他默默奉献着。

  一次,在为兄弟环卫部门进行设备技术改装时,成国强从早上7点连续干到第二天早晨,足足干了24个小时。同事们见到他布满血丝的双眼,忍不住劝他:“你这样拼命干到底图个啥?”可他却说:“想想当年上山下乡插队的日子,这点苦又算什么!”

  为了拱墅更秀美的明天,成国强以这种饱满的热情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先后被评为拱墅区优秀党员、拱墅区十佳职工,4次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秀美拱墅是一个全方位立体的打造过程,这其中有拱墅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领跑的步伐;这其中有拱墅区各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的背影;这其中有拱墅区城建单位珍视舞台、演绎精彩的身姿;这其中还有全区人民的默默奉献……

  所有人的干劲都拧了成一股绳,拱墅区在这三年内顺利完成了它的巨变。

  拱墅区的首轮三年计划虽已圆满结束,而这种一往直前的工作状态却将一直延续。如果说第一轮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只是一个预演的话,那么拱墅区的第二轮三年行动将会带来更多的精彩。 ■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