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宝钢宣布上调钢价 价格联动行业跟进难以避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2日17:30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宝钢最新宣布将上调主要产品2月份的出厂价,除电镀锌与1月份持平外,其他品种普遍上调每吨100元。这是宝钢自去年8月份隐性下调钢材产品售价至今,连续第六个月上调。

  业内人士认为,宝钢率先提价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那么他是否会带来国内主导钢厂未来将跟风提价?钢铁的相关产业是否会在新的一年迎来格局性的变化?中央台记者对话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

  记者:韩老师,您好!这次宝钢铁提高价格是不是符合市场预期?我们也注意到,近期钢材期货价格也持续上行,那么在您看来,今年钢铁价格挑战2009年新高的可能性大不大?

  韩保江:我觉得可能性很大,无论现在从国际市场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通胀压力很大,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国家进口铁矿石价格,在跟矿石的供给方谈判中我们始终处于不利的地位,应该说原料成本的价格一直在上升,从钢铁企业来讲,它们怎么消化这些矿石涨价的因素,应该说在这样大幅度矿石涨价的基础上,企业总体上很难消化这些涨价因素,再加上国际通货膨胀传导性的因素,导入性因素的影响以及我们自身物价上涨的压力,所以宝钢做出这样的调价我想从企业自身来讲是理性的,同时由于宝钢在整个钢铁行业里领军的地位,它的价格上涨我想会带动整个钢铁行业价格的联动,因此我想钢铁价格的趋势恐怕很难避免。

  记者:宝钢的提价往往被看成钢铁市场的风向标,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国内的主导钢厂迎来依次跟风提价?下游用钢行业,比如汽车制造业等是否也将受到波及?

  韩保江:是的,因为钢铁产品是制造业里最基础的产品,也就是第一个环节的产品,钢材价格上涨必然带动它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因此也可以预期,在节约成本内部消化不了这些涨价因素的基础上,会带动下游的个别产业,下游环节的一些产品的价格联动上涨,比如说像汽车、家电,像这些用钢材比较直接的这些产业都会有所影响。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