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中石油:“十二五”将突出发展天然气和海外业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2日20:25
  记者12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1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突出油气核心业务,努力培育发展新优势,突出天然气发展、海外发展和战略性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说,“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突出天然气发展,打造绿色的中石油;突出海外发展,打造国际的中石油;突出战略性发展,打造可持续的中石油。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建成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蒋洁敏说,“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充分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立足国内资源,积极引进海外资源,形成从勘探开发、管道储运、市场营销和利用等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保持天然气产销量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5年天然气产量占公司国内油气总当量的50%,基本形成资源多元、调度灵活、运行高效、安全平稳的供应保障体系。

  在国际业务方面,他指出,“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加快中亚、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个海外油气合作区建设,面向全球资源和市场构建贸易网络,以油气投资业务为重点,带动和促进工程技术服务等相关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

  蒋洁敏强调,中石油将突出战略性发展,继续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原油产量保持年均200万吨增长,天然气快速增长。“十二五”或稍长一点时间,建成松辽、鄂尔多斯、新疆地区3个5000万吨,四川、渤海湾2个2000万吨级规模油气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中石油国内外油气当量产量达到2.5亿吨。其中,生产天然气725亿立方米。海外油气作业当量产量达到8670万吨。原油加工总量超过1.5亿吨。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7.6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4679亿立方米,保持了高峰增长,探明油气储量当量连续第四年超过10亿吨。

  “十一五”期间,中石油累计新增探明油气储量当量超过50亿吨,是中石油获得储量最多、成果最大的时期之一。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62万亿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3万亿元,利税总额4856亿元。五年累计上缴税费11459亿元。(记者 安蓓、胡俊超)

  作者:安蓓 胡俊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