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海地重建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10:36
  1月13日是海地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联合国系统各机构近日纷纷表示,一年来海地灾后恢复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震后重建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继续向海地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援助,帮助海地真正从灾难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为海地地震一周年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一年前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所做出的反应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年后的今天,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海地人民提供支持和援助,称“这种努力必须加倍和更新”。潘基文还重申了联合国对海地政府与人民给予支持的承诺。联合国愿帮助海地应对重建带来的种种挑战,建设一个属于每一个海地人的安全、繁荣与稳定的美好家园。

  海地地震一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表示,儿基会与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在海地地震灾区重建学校,帮助72万学龄儿童重返课堂,同时向1万余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食品,并帮助1000多名儿童找到失散的家人。但儿基会同时强调说,上述措施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海地灾民中约75万名儿童的生存状况依然堪忧。此外,儿基会驻海地代表阿克曼斯女士也在本月初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海地儿童的生存状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为他们提供有营养的食物、安全的饮用水和完备的医疗条件,让他们能重返学校,因为他们是“海地重建和发展的希望”。

  除海地儿童目前状况值得国际社会关注外,援助物资不足也阻碍着海地重建进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总干事乔赛特·希兰女士表示,目前的食品援助计划只是巨大的恢复重建努力中的一小部分,而海地的恢复重建在今后几个月内仍然需要继续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她指出,如果要让海地重建得比过去更好,海地人民能否获得有营养保障的食品至关重要,世界粮食计划署将继续在适当的时机,向那些仍然脆弱的群体如婴幼儿提供合适的食品。

  本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警告说,要实现海地的国家发展目标并帮助其为今后可能的紧急情况做好必要准备,就必须在农业方面为海地提供更大的支持。随着紧急援助状态向长期恢复重建阶段的转变,今后该组织在海地的援助工作将从直接发放农用品转为长期的可持续项目,包括提供可持续的分水线管理、将城市农业与营养干预措施结合在一起、建立农民田间学校以及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为当地购买奶制品提供支持等。

  目前,联合国再次就帮助海地重建向国际社会发出倡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11日呼吁国际社会履行道德义务,为海地重建做出更多努力。她说,“海地的情况仍然是灾难性的,重建工作几乎尚未展开,在所有国际承诺的援助中,只有很小一部分得以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地特使米夏埃尔·让则强调,海地人民在战胜灾难过程中所需要的是在社会机构尤其是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长期投资援助,这对于海地的未来是最为关键的。

  在一份有关海地恢复重建进展的报告中,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联合国秘书长助理穆勒表示,在一个由于去年11月大选争议而可能导致更加动荡政治局势的国家,国际社会需要提供更为系统的援助,帮助海地加强国家法制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他说,“如果在国家法律建设方面缺乏明显进展,那么现在和今后为海地重建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有可能付之一炬。”(记者 沈汀):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