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候异常创本世纪之最 华北黄淮干旱发展迅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3日16:44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葛方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持续少雨,我国山东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秋冬持续气象干旱,另外在黄淮华北和江淮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严重的气象干旱,预计在未来十天,上述地区仍然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气象干旱会持续发展。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华北、黄淮的气象干旱发展非常迅速,监测显示,去年10月以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六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仅4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超过五成,为196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次少。

  宋连春:华北黄淮的气象干旱发展非常迅速,从去年10月份以来,华北大部分地区,包括黄淮、江淮、西北地区的东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了5到9成,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其中河南、山东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小。

  截至目前,北京已经连续78天、天津连续64天、山东连续51天、山西连续60天没有降水,接近历史同期最多值,山东在历史上最严重的1974年曾出现连续52天没有降水。到今天 (13号),山东连续没有降水日数将破历史记录。

  宋连春:山东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51天,历史上最多的是1974年,它的最大连续无降水日数是52天,所以综合来看分析山东发生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秋冬持续的气象干旱,黄淮和华北,属于江淮的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气象干旱。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同时表示,入冬以来,除黑龙江东部、新疆北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部分地区出现雪的日期比常年偏早外,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江南西部、西南东部等地比常年偏晚,其中北京至今仍未出现降雪。

  宋连春:北京的初雪我想大家也非常关注,是1951年以来仅次于1983年的第二晚,到现在为止还没出现,我们常年北京的初雪平均日期是11月29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预计未来十天,中国华北、黄淮等地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上述地区的气象干旱还将持续。

  何立富:预测未来十天,也就是说整个一月中旬,上述地区的降水也会非常少,几乎就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北方的干旱还会维持,会加剧。

  对于过去的一年,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说,2010年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气候最为异常的一年,

  宋连春:概括起来讲,2010年中国的气候应该说异常程度为本世纪之最,对生产生活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极端事件也为本世纪之最,使得我们的防灾减灾的难度非常大。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也是本世纪之最,尤其是旱涝灾害是比较重的。第四个特点是我们的气候持续变暖,夏季高温热浪的日数比较多。

  在2010年12月份,我国就迎来6次大举南下的冷空气,欧洲,北美洲部分地区受到暴风雪袭击,现在,我们迎来2011年已经快两周了,新一轮冷空气不仅一天穿越我国,还触及印尼,澳大利亚。

  宋连春:今年冷空气强到什么程度?穿过了我们国家,大家感到了广州的温度之低,而且一直往南影响了印尼,甚至于澳大利亚,所以说入冬以来,造成了东南亚、澳大利亚发生了比较罕见的暴雨洪涝的灾害,同时也造成了北美洲包括欧洲一些国家的暴风雪灾害。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入冬以来的异常天气?宋连春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前提下,有两点原因:

  宋连春:第一个方面就是入冬以后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冷空气不断侵入我们国家。另一方面整个副热带高压比较弱,暖湿气流活动比较弱,暖湿气流没有办法到达华北和江淮地区,形成有效降水。因为大家知道,冷湿空气交锋以后就会形成降水降雪,因为北方华北地区暖空气上不来,然后南方地区冷空气又不断的入侵,所以交汇以后在南方地区造成了比较多的雨雪天气。第二个原因,在去年7月份以来快速发展的拉尼娜事件,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说全球的大气,特别热带辐热带大气,随着拉尼娜事件的发展,进行了很明显的调整,造成了全球气候的异常。

  作者:葛方度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